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试行)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9-18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创优良学风,建文明校园”活动,优化育人环境,引导大学生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及相关人才,特制定本规范。本规范适用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
一、校园公共场所文明规范
1.按照《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的要求,自觉遵守各项法规,努力形成优良品行。
2.注意仪表整洁、举止文明有礼。师生见面,主动打招呼,同学见面,相互问好。不做有损校风的言行,不在公共区域有失体行为。
3.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乱张贴,保持洁净、雅致的校园环境。自觉参与美化校园活动,参与校园公共卫生保洁义工服务工作。
4.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不吸“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5.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文明参与,自觉维护秩序、安全。
6.遵守外事纪律,在涉外活动中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对外籍教师、留学生、国际友人以礼相待,不卑不亢。
二、教室文明规范
1.自觉维护教室环境,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定期参加教室卫生保洁工作。
2.遵守请销假制度。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旷课,有事请假,并及时销假。
2.课前、课间主动擦净黑板,整理好讲台,协助授课教师准备好相关教学用具。
3.上课由各班班长(上大课由各班事先约定)口令,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师问好,下课全体同学起立跟老师礼貌道别。
4.因故迟到应敲门,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课后主动向老师说明迟到原因,上课期间不得随意进出教室。
5.尊重老师,上课专心听讲,提问或回答问题应起立,对老师授课内容有疑问应礼貌地向老师请教沟通。
6.上课期间,手机应关机或设成静音、震动状态,不接听电话,不收发短信,不看视频,手机不上课桌,保证课堂秩序。
7.进入教室衣冠整洁,举止端庄。不得穿拖鞋、背心等进入教室。在教室不大声喧哗、不吸烟、不带早餐进教室。
8.不在课桌椅上、墙面上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垃圾。
9.节约能源,离开教室自觉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10.爱惜各类设备,自觉维护。
三、图书馆文明行为
10.自觉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1.尊重图书管理员,文明借阅。
12.保持馆内安静,手机应关机或设成静音状态。
13.爱护书籍,不撕毁、损坏书籍资料,不乱涂乱画。
14.进入图书馆衣冠整洁,行为得体,不吸烟、不喧哗、不随地吐痰。
四、寝室文明行为
1.自觉遵守公寓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寝室同学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建立和谐、真挚的友情。
3.积极开展美丽寝室创建活动,主动承担寝室自我服务,每天做好寝室卫生,铺位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不向窗外、公共区域乱扔物品。自觉垃圾袋装化,并自觉投放到指定地点,不在楼道内随意堆放。定期参加楼道、公共区域的环境保洁义工服务工作。
4.遵守作息制度。不在公寓区喧哗、打闹,不影响他人休息。严禁收听、收看淫秽、暴力音视频,禁止浏览黄色网站等。不在公寓抽烟、酗酒。不得自行留客住宿。
5.爱护公寓的各种公物,节约水电,随手关灯、关水,不私接电源,禁止使用各类违章电器。
6.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锁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
五、食堂文明行为
1.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自觉排队,不插队、不拥挤,保持食堂整洁,用餐后自觉将餐具放到指定位置,不乱倒剩饭剩菜。
2.爱惜粮食,节约用水,自觉杜绝浪费。
3.要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礼貌相待,如对伙食有意见可通过正常渠道提出意见,不出现不利团结的言行。
六、信息网络文明
1.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规的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2.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3.自觉维护公共信息安全,维护公共网络安全,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
4.正确运用网络资源,不沉溺于虚拟时空,不在网上进行色情活动,保持身心健康。
5.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