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专题教育

2017年“五一”假期安全教育与学生工作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24
各学院: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1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为:2017年4月29日-5月1日,共3天假期。5月1日(周一)晚自习照常,5月2日(周二)学生早自习、上课照常进行。为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节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学院要于假期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传染性疾病、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特别是针对近期来不良网络借贷案件频发现象进行教育,提醒学生警惕校园不良网络贷款陷阱。持续做好防艾禁毒教育工作。
2.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假期安全检查防范工作,要求学生离校前关好教室及寝室门窗,切断电源,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如发现隐患请及时联系相关部门维修。
3.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做好留校学生的登记工作,并专题做好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格学生寝室管理制度和查寝制度,要求留校学生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宿舍的规章制度及作息时间。宿舍内不留宿他人,注意宿舍防盗、防火,杜绝使用明火、违章电器;外出要关好门窗;做好个人健康与安全防护工作,注意饮食卫生和人身安全;保管好个人财物;坚决杜绝夜不归宿、酗酒、打架等违纪现象。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
各学院学工办要周密安排好值班人员及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明确安全稳定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层层落实,细化责任,值班人员须保持全天候信息畅通,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或紧急情况,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同时报相关部门。各学院应将“五一”期间值班安排向本院学生公布,同时严格执行辅导员入驻公寓值班制度。放假期间,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应保证联系畅通,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向学生处、保卫处及有关部门反映。
三、严格落实请假制度、学生去向登记工作和学生返校情况上报工作
各学院要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教育引导学生按期返校。认真做好学生去向登记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去向,并将假前留校学生的详细名单于4月28日上午12:00前报至学生处,如有临时变动请预先告知学生处放假期间离校的学生须于5月1日返校,各学院做好5月1日晚学生返校情况的检查,掌握学生动态,并将未返校学生名单分别于5月1日晚19:00前及5月2日上午10:00前通过邮件报送学生处,对未能按期返校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本人或其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具体原因,确定到校时间,督促其尽快返校。学生没有到齐的学院每日将实际返校情况继续反馈学生处,直至学生到齐为止。
四、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以“关爱心灵,润泽生命”心理健康主题月为契机,认真组织好各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教育和引导,让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心理自我调节方法,使自己保持健康快乐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五、积极做好“五一”回访母校招生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充分了解并高度重视“专业+学校”的新高考模式,组织并指导好优秀学生,积极开展“优秀学子‘五一’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活动的有效性。(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