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携手并肩 勇往直前——第十五期辅导员工作坊顺利开展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9-14

为贯彻落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辅导员助推计划,促进我校辅导员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校学生处经过认真筹备,于91112日,组织开展了第十五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以合作、拼搏、高效为主题,采取素质拓展的形式,旨在提高辅导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素质技能。全校3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破冰活动开头,教练以丰富的阅历、清晰的思路、幽默的语言帮助辅导员们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在短时间内增进熟识度,快速地融入到活动中。所有辅导员被分成两组,大家的积极性和活动热情被充分激发,在短时间内选出了队长、队花和菲佣,并确定了队名、队形和队歌,体现出了团队成员的精神面貌。于是,最强王者队和红星队开始了智慧与力量的较量。

流沙河

每队领到5块脚垫,队员们需要利用5块脚垫将全部队员一次性从起点运到终点,在此过程中,当脚垫脱离了人的触碰,即会沉入流沙河,当队员们脚落地的时候,将被迫从起点重新开始。

5块脚垫,其中1块要做传递之用,也就意味着4块脚垫要承载17名队员。在大家觉得小小的垫子无法容下所有队员的时候,最强王者队首先踏出第一步,进行了尝试。在活动中,两队学员充分发挥智慧,铺好脚垫,无论是否相熟,都紧紧拥抱在一起,在十分有限的空间里尽力让全队成员踏着脚垫依次过河,后面的队员踩着前面队员的脚,用互相的力量保持平衡,艰难地完成了原本觉得无法完成的任务。最后,两队均坚持不懈,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到达了终点。大家感悟颇多,充分认识了团结以及适度牺牲的重要性。学生工作也像脚垫传递的过程一样,在工作交替时,需要大家手把手做好交接工作,这样才不至于让前人的经验、成果在传承的过程中消失在时间的流沙河里。
图为流沙河活动

呼吸的力量

每队得到一张呼吸机的图纸,但只有指挥官能看到,指挥官向其他队员描述这张图纸的内容,让其他队员根据图纸搭建好呼吸机。呼吸机搭建完毕之后,7名队员靠肺活量从7个进气口吹气,要求吹爆5个气球,率先完成的队伍获胜。

这个项目体现了分工与执行的重要性,对团队内部的沟通能力和信息传达的效率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最强王者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搭建好了呼吸机,但是出现了材料装错的问题,导致在吹爆气球的过程中难度升级,屡次失败。红星队找准方法,全力以赴,率先完成了任务。随后,最强王者队亦克服困难,顺利完成5次爆破。

此项目能够建立高度配合的团队执行力和凝聚力,培养分工执行,团队合力,培养应对任务的积极性和高度责任感,有利于领导、指挥和执行者建立高效良好的工作节奏和氛围。

图为活动现场

通天塔

教练首先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人类祖先因为起初讲的是同一种语言而团结一致,决定修一座通天的高塔。当塔的修建即将成功的时候上帝得知了此事,因为不允许凡人达到自己的高度而施法让人世间互相言语不通。人们操起不同的语言,感情无法交流,就难免出现互相猜疑的情况。修造过程因语言纷争而停止,通天塔终于半途而废。随后,两队用泡沫工具分别建造一座,前十分钟允许大家相互交流,后半个小时不许发出任何声音,用肢体交流来完成建塔。

结果,两队均发现,交流可以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不交流人们之间就会疏远.心理也会产生隔膜。人们心理的距离需要一些言语和行为来拉近,所以,如果无法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同一件事情,在相互交流的状态下和不交流的状态下得出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人们在交际中,想要达到某一种结果,首先要保持心理上的平衡,这样才能做到彼此之间和谐的交流,事情才会更容易成功。

图为活动现场

妙笔生花

妙笔生花又称神笔马良,所有队员拉绳子的末端,在不接触毛笔的情况下,按照教练的要求完成指定的任务。最快完成、字形优美的为获胜方。于是,两队队员合理分工、各尽职守,专注努力,锲而不舍,终于在画轴上完成了越秀校训和成”、育秀的书写。此项目意在让大家认识管理自我,自我发展过程中要有全局观念,要随时调整目标中出现的偏差,不要因自己的错误而影响其他目标和其他部门间的协调均衡。

图为秒笔生花活动
 

 

逃生墙
这是拓展训练的最后一个项目,也是难度最大的,让大家一度想放弃挑战。呈现眼前的是一堵由光滑木板做成的高4.2米的木墙,团队中所有队员需要不借助任何外物翻上这堵墙即为安全逃生。生死面前,红星队和最强王者合二为一,共同挑战极限项目。大家选出了总队长、人梯天使,总队长负责整体指挥,并为团队犯的错而接受惩罚;人梯是利用自己的身体部位帮助逃生者进行墙面攀爬;天使则率先爬上高墙,使劲全力拉逃生者。在这个活动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大家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在经历了两次失败以后仍坚信可以完成,最后终于完成了所有人的逃生。

虽然逃生墙最后被征服,成为了毕业墙,但此项目引起了在场每个人对人性的思考。在逃生的过程中,哪些人只管自己不顾他人?哪些人又宁愿为了他人牺牲自己?当自己为生活琐事不满、埋怨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就犹如人梯,无数次为你遮风和挡雨?我们应该珍惜生命,更应该学会感恩。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团队的强大功能和带给我们的好处,珍惜这个团队的存在,维护它的稳定和谐,让我们大家紧密团结在团队之中,用团队的力量克服我们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去翻越一个又一个逃生墙,把一个又一个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通过我们的努力,最终变成可能!

图为通天塔活动现场

图为通天塔活动现场

 

参训感想:
学生处陈晓贤:短短一天半的素质拓展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特别令我难忘的就是最后一个活动逃生墙,当看到42高的光滑墙面,34位团队成员都要从这面墙翻过去,才算逃生成功。当看到这面墙的那一刻,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太难了,不可能翻越,最后在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下战胜了种种困难,顺利翻越42高的高墙。通过此次逃生墙活动,让我也联想到了,在工作中,我们可能遇到一些表面看起来的困难,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怕的是失去解决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心理的障碍是最难逾越的,我们如果要成为强者,首先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恐惧感,当我们豁出去一搏,勇敢地跨出一小步,也许就能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实现人生一大步跨越。
英语学院俞科安: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已落下帷幕,时间虽短,但过程让人深刻。这次活动最让我归纳的话就几个关键词:团结、坚持、信任。在最后的“毕业墙”活动中,我们所有的老师都表现出的团结精神让我们热泪盈眶,这是团队力量的彰显。我相信这样的力量可以在我们的工作中给予我们更好的支持,同时通过这次的素拓也让我们越秀学工辅导员队伍更加的融合,更加的有战斗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
英语学院钱丹:通过这种拓展项目使我们两个小组的成员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团队,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拓展项目中寻找合作的黄金点,不断形成一种默契,团队的每个成员在项目进展中都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提高了面对困难却能坚忍不拔进行到底的决心,更可贵的是锻炼了每个团员的胆识,也克服了有时只凭感觉行事的思维定式。
国际商学院孙诗丝: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非常感谢组织者的精心安排和辛苦付出,让我们得以尽情享受活动的乐趣。
国际商学院王冰心:团队协作和拼搏精神是我最大的收获,只有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才能使不可能变成可能!
国际商学院刘平:通过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在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每一项活动均挑战成功,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强大。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工作难题。
西语学院郑虹:感谢越秀给予我们本次辅导员素质拓展的机会。在这短暂的一天半的时间里,我们共同经历了流汗欢呼感悟和兴奋。更加懂得了团队合作与沟通信任。为本次活动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与参与者点一个大大的赞!
东语学院王明月:最强王者队每一位队员都特别棒!所有游戏大家都非常投入,特别开心!教练经验老道,有很强观察力,掌控力,从中收获很多!

东语学院毛史明: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信心完成一切不可能的任务。一天半的拓展训练让我们辅导员之间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亲切、多了一份友情!执行力和凝聚力在各项训练项目中得到了完美地体现!相信新的学期,辅导员队伍将激发更大的团队合作热情和拼搏创新动力,一定能更好地教育服务好每位越秀学子!感谢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新学期美好的一页就此翻开!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