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1-15

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学校教育管理和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学生处举办了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2个环节,初赛已于201712月进行完毕,经过激烈的角逐,英语学院王艳嘉等8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2018112日,这8名辅导员齐聚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同台角逐。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学生处处长吴月齐、学生处副处长方齐超、宣传部副处长凌玮、各学院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

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主题演讲,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8名选手围绕“我们的旗帜是共产主义”、“辅导员的感召力、凝聚力”、“给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等为题开展即兴演讲。8名选手各具特色、充满激情而又接地气的演讲即体现了辅导员工作的平凡与伟大,又彰显了落实立等树人的责任与担当。第二个环节是谈心谈话,选手两人一组,根据所给案例扮演“辅导员”和“学生”开展现实模拟的交谈,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人成才规律的把握,以及对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的能力。第三个环节是辅导员主题班会视频的展示,并进行场外评分。

吴月齐老师对本次比赛作出了深刻的点评与总结。她指出,参加本次比赛的辅导员有刚刚参与工作的新辅导员,也有工作10年以上的老辅导员,辅导员队伍后继有人。每个辅导员都能够肩负起传道授业的重任,并为广大青年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学生处将根据各个环节的得分情况,选出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组织奖1个。

图为评委与选手合影

图为吴月齐处长点评

  图为2号选手杨鸣比赛现场

  图为3号选手卢丽春比赛现场

  图为谈心谈话环节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