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举行辅导员导师结对仪式暨辅导员职级制说明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3-14

313日下午,在镜湖校区越洋教室举行“辅导员导师结对仪式暨辅导员职级制说明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人事处处长冯丽琴、学生处处长吴月齐,辅导员导师、各学院学工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学生处处长吴月齐主持本次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人事处处长冯丽琴宣读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聘任首批辅导员导师的决定》。在结对仪式上,各学院、学生处的8名辅导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春福教授、王文科教授、张仁广教授、于明副教授、刘勇博士、韩宏伟博士、张军博士以及校办的施德东研究员进行结对。东方语言学院的毛史明代表首批辅导员导师制的结对学员发言,施德东研究员代表首批导师代表发言。

图为辅导员导师聘任仪式

图为导师代表施德东发言

人事处处长冯丽琴解读了辅导员职级制,仔细阐述了辅导员职级制改革的依据和目标、岗位设置、任职条件以及任职程序。

图为人事处处长冯丽琴解读辅导员职级制

学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重点谈了辅导员职级制的出台背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痛点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突破点。辅导员职级制的出台考虑到“三个平衡”,即辅导员与教师的平衡、辅导员与行政人员的平衡以及新老分配制度的平衡。她指出,辅导员队伍80%为年轻人、80%为女辅导员、80%为初中级以下职称;辅导员队伍中真正在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出身的辅导员人数很少以及辅导员研究能力的缺乏是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三大痛点”。为此,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寻求突破口:第一,利用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以及学校辅导员分配制度改革的大背景,;第二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坚持迈小步、不停步。第三,辅导员要加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不辜负好时代,不愧对自己不虚度光阴。讲话的最后,施文妹引用罗振宇2017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的一句话与在座所有的辅导员共勉:越专业的人,就越不会被时代抛下。

图为学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发言

吴月齐在总结中指出,辅导员要平衡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的关系、要平衡好职业与生活的关系、要平衡好学习与研究的关系。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