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放假及期末阶段学生安全教育与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文件

浙越外学发〔2018〕122号

  

关于做好2019元旦放假及期末阶段

学生安全教育与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目前已进入期末阶段,元旦、寒假均已临近,为确保顺利完成本学期各项学生工作任务,同时为学生复习迎考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和假期,现将有关假期和期末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假期早晚自习安排

元旦放假为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共3天,12月29日(周六)补12月31日(周一)的课。自2019年1月2日起,早晚自习暂停进入期末复习、考试阶段,各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2019年1月14日学生寒假正式开始。2019年2月24日晚自习,2月25日早晚自习正常进行。

二、做好学风考风教育

1.请各辅导员/班主任应严把学生请假制度,各学院加大对早晚自习及课堂出勤情况检查,保障假前假后的正常教学秩序。

2.做好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相关课程的总结检查。请各学院积极做好社区义工课、就业指导课的检查总结,认真统计学生社区义工服务时间,保证每生每学期能顺利完成相应工时;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分析和总结,为下学期更好地实施课程做好准备。

3.请各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做好深入细致的考风考纪教育,重点引导存在侥幸心理、企图作弊学生坚决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做到零作弊。同时对期末考试期间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请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及时作出处理教育。

三、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1.结合平安办相关工作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元旦”及期末期间学生安全稳定。

2.各学院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教育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防火、防骗、防盗、防病、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做到不晚归、不酗酒、不参加任何不文明的活动;提醒学生出行安全,注意结伴而行。

3.严禁擅自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如确需组织校外集体活动,应按程序申报报备,指定专人带队,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4.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各学院要密切掌握假期学生去向,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详细记录学生的去向、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并做好备案工作。务必教育广大学生安全出行,准时返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应提前向班主任、辅导员请假。

5.提醒学生健康活动。各学院要提倡学生参加健康有意的迎新活动,不要参与人员过于密集的元旦商业活动,严禁将烟花爆竹、孔明灯、喷花灯等带入校园。

四、做好安全排查登记

 1.做好寒假离校前学生公寓、教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学生寒假离校前,各学院要组织对公寓及教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求学生离校前做好教室及公寓卫生工作,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尤其是空调等设备的电源)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请将安全隐患自查登记表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于1月7日下午5点前以纸稿形式(落款盖章)上报公寓服务中心诸东娟老师(稽山校区)、吴刚老师(镜湖校区)处(详见附件1)。

2.做好学生留校返校登记。请各学院及时做好元旦期间留校学生的住宿登记和教育工作,教育假期留校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告知学生如临时返家或外出,需按相关规定办理离校请假手续,避免出现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各学院要分别在2019年1月1日20:00前和寒假假期后2月24日20:00前将学生假后返校情况发至公寓服务中心诸东娟老师(稽山校区)、吴刚老师(镜湖校区)处,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联系学生及家长,及时掌握每个同学的动向并作出相应处理。

五、做好学生关爱服务

1.关爱困难学生。请各学院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以及就业困难的学生,发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消除学生中的不稳定因素,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2.做好值班安排。请各学院学工办安排专人假期值班,明确职责,保证按时到岗并及时处理发生的问题。各级学工干部放假期间应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假期值班表于假前公布OA。严格执行辅导员入驻公寓值班制度,要求人员到位,通讯畅通,遇到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做好外省学生服务。随着外省学生的增加,请各学院积极应对外省学生购票难的实际问题做好安抚工作和摸排工作,让学生能安心顺利回家。

4.做好住宿费催缴、电费收缴服务工作。请各学院配合做好摸排欠缴住宿费学生的真实情况,做出相应的教育引导,积极引导学生及时上缴电费等相关费用,避免恶意欠费。

六、做好毕业生离校前教育

1.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请各学院积极引导、帮助2019届毕业生参与寻求就业实习岗位的实践活动,确保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

2.做好个性化指导工作。请各学院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开展个性化指导。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招聘会,积极落实实习岗位,确保寒假前实习岗位落实率为100%。审查本班毕业生资格,对尚有学分未达到的学生或者有违纪处分影响毕业证学位证书获得的学生要高度关注,及时帮扶和提醒。

3.做好就业诚信与安全教育。请各毕业班班主任要认真落实实习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就业、诚信离职,要引导学生有效辨别单位信息,尽量在正规网站和机构收集各类信息,做到安全诚信就业。

  4.建立毕业生信息联系制度。请各毕业班班主任务必在本学期学生离校前建立有效的班级微信群、QQ群等联系平台,便于下学期学生实习期间能及时联络,提醒学生在调整联系方式后要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确保实习期间的联络沟通。

附件:

1.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表

2.假期间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校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18年12月24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                   2018年12月24日印发


附件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安全隐患自查登记

序号

班级

寝室号

用电安全

设备隐患

宿舍调整等问题

电脑使用

其他安全

违禁电器

电路隐患

床铺隐患

门窗门锁

私自搬寝

拖欠费用

留宿他人

违规使用

摆放隐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附件2

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院(盖章):报告人:日期:

学生总人数

实际返校人数

未按期返校学生人数

未返校学生信息

序号

姓名

班级

未返校原因

是否已与家长联系

请假与否

预计返校时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