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不忘初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2019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8-29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强化工作职责,确保20192020学年迎新、开学、教育、管理工作有序开展,828日,学校在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相关负责老师、各学院学工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及全校班主任、辅导员到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施文妹老师作了“初心、使命、责任”的主题报告,同大家一起探讨教育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实践探索”。她指出教育的使命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和准则,因而不仅要求教师有扎实的学识素养,更要求教师有高尚的师德,以自身良好的社会人形象影响并感染学生,同时还需要具有守望教育的情怀。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时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方面下功夫,做到“立德树人”,并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同时,施书记也指出部分辅导员、班主任的能力和素质尚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要,学校将继续构建好辅导员建设的五大平台及“二制一室一坊”,完善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人员选聘、培训培养和考核激励机制。

会议还邀请到了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的主管老师,为在场老师解读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文件,便于新老生班主任、辅导员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开学工作。教务处刘芳副处长对学籍与教务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对学生报到注册、各类学籍异动、转专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学生处吴月齐处长从“一个理念”、“两个基本点”、“三支队伍”对越秀学生工作情况及特色进行了介绍,再一次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十明了”、“七必导”与“三必辅”;校团委胡建海处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19级新生军事课实施方案,对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进行了部署;保卫处张晓波处长对校园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通报了各学院安全班会抽查情况,并强调了开学阶段要做的一些具体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负有指导学生、关心学生的职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