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4-19
 
    为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扩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决定开展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2016年4月20日—5月31日
二、活动主题:关爱心灵,健康成长
三、主办单位: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各学院学工办、大学生心理协会
四、活动安排:
(一)“心灵之路 你我同行”心理微电影大赛
 1.时间:4月20日——5月20日
 2.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内容:旨在促进我校心理微电影文化建设,培养同学们的自由创造力,增加校园凝聚力,让同学们的心理历程以微电影的方式加以呈现,发展学校的SPT特色文化。
 4.主办: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稽山校区心海导航心理社
(二)“青春舞台 我来展示”第四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1.时间: 4月20——5月31
 2.地点:镜湖校区和成广场
 3.内容:为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广大学生提供舞台、创造条
件,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培养自信、自立、自强、创新的精神品质与健康、积
极、向上的审美情趣,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校园心理话剧大赛”。
 4.主办: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镜湖校区心海协会
(三)“关爱心灵,健康成长”心理知识展
1.时间:4月20日—5月31日
2.地点:镜湖校区、稽山校区
3.内容:围绕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以“关爱心灵,健康成长”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发大学生关注心灵,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并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长。
   4.主办: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网络传播学院 青春健康同伴社
(四)“爱青春,‘I’自己”大声说出我爱我
1.时间:5月23-25日中午11:20-1:30
2.地点:镜湖校区、稽山校区食堂门口
3.内容:生活中只关注着他人的情绪,为别人担惊受怕,身上的菱角,深怕别人不喜欢。对很多人说过喜欢,喜欢她们的性格或美貌,很少问问自己,开心么,问问自己,幸福么。对自己告白,可以增强自信心,也可以更好的爱自己。
4.主办: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网络传播学院 青春健康同伴社
        稽山校区心海导航心理社
(五)“爱的抱抱”温暖校园行动
1.时间:5月23-25日中午11:20-1:30
2.地点:镜湖校区食堂门口
3.内容:给同学们鼓励与拥抱,让同学们对自己坦诚,对身边的人坦诚,释放心情,说出对朋友、家人、学校的感谢。两名工作人员分别穿着卡通人物服装,给路过的同学送去“爱的抱抱”。此外,活动现场还摆放了“感恩”和“祝福”两块展板。不少同学也可以写下自己对好友、家人、学院的感恩与祝福,或是自己大学四年年的心愿和梦想。同学们可以与其拥抱和合影。
4.主办: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网络传播学院 青春健康同伴社
(六)“认识自我,融入集体”団辅活动
1.时间:4月21日下午
2.地点:镜湖校区多功能厅
3.内容:旨在通过游戏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更好地融入集体,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4.主办: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稽山校区心海导航心理社
(七)畅享心声音,吐槽无极限
   1. 时间:5月25日——5月26日
2. 地点:桃李餐厅门口、樱花餐厅门口
3. 内容:通过这次活动,作为倾诉者,学生们可以畅所欲言,说出心中的烦心事。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周围人群所散发出的善意和温暖,感受到团结的力量,为建设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增添一份力量。而作为倾听者,我们也能从他们的言语中受到一些启发,从而能更好的与人交流,做一名心理阳光健康的大学生。
4. 承办学院:国际商学院
(八)“我爱我,快乐自在我心”系列活动
 1.时间:4月20日—5月31日
 2.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内容:旨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关爱,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掌握更多的心理知识、增强心理素质、学会快乐成长。
 4.承办学院:英语学院
(九)“信任一大步”团体活动
  1.时间:5月25日
  2.地点:风雨操场
   3.内容:本次团体活动共设7个游戏:跳房子、纸飞机、两人三足撕名字、多手多脚、克隆、借物赛跑、完爆。由参赛人员自行选择游戏项目。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明白信任与互助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4.承办学院:西方语言学院
(十)“幸福在哪里”原创心理漫画大赛
   1.时间:4月20日—5月30日
   2.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内容:以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创作背景,以人们常见的心理现象为创作题材,要求能给人一定的启迪。活动形式鼓励多样性,含对白或必要的文字说明。可以单张或多张的漫画来讲述心理故事。
   4.承办学院:东方语言学院
(十一)“魅力青春,心灵飞扬”系列活动
 1.时间:4月20日-5月13
 2.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内容:在活动过程中向大家宣传心理保健知识、倡议心理保健行为,呼吁大家共建健康心理校园,繁荣校园文化,活跃校园艺术氛围。
 4.承办学院:网络传播学院
(十二)“以爱之名,温暖汝心”系列活动
1. 时间:4月20日-5月15
 2. 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 内容:通过此次活动,增加心理活动的趣味性,增加学生活动的自由度,将心理健康工作以相对较轻松自由的方式进行,在良好的环境下,提高同学们对自身和他人心理健康的关注。
4.承办学院:酒店管理学院
(十三)“我,更好的自己”图文活动
 1.时间:4月20日—5月15日
 2.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内容:本次活动主要是让学生关注自我,了解自我,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主题文章,最后以成果展的形式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宣传。
 4.承办学院:国际学院
(十四)“我爱我,青春故事分享会”系列活动
 1.时间:4月20日—5月31日
 2.地点:自由活动场地
 3.内容: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载体,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全方位的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各方面的能力。
   4.承办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计划。
 2.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宣传月为契机,以加强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建设和心理安全排查、危机干预,加强日常谈话,做好重点对象的追踪访谈及重症转介等工作。
 3.各学院可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并利用多种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活动内容,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积极参与。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