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之家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之家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之家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8-26
4月25日上午,第十二期辅导员工作坊在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教育学院7-204成功举行。工作坊特邀绍兴文理学院心健康教育中心徐浩指导工作。在校工作8年以上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工作坊在破冰活动“打招呼”中拉开序幕。各位辅导员在徐浩老师的指导下,像孩子一样点着对方的鼻子、拉着对方的耳朵、抖动对方的身体与彼此打招呼,起初略显拘谨、沉闷的氛围逐渐被打破。“Bingo”游戏的进行,更是帮助大家进一步地相互认和解,也展现了老师们平时工作中不同的一面。
探索自我,发现自我
破冰游戏结束后,辅导进入主题环节。徐浩老师给在坐的辅导员发了两粒葡萄干,在辅导员们用平常的方式吃完第一粒葡萄干后,引导辅导员慢慢品味葡萄干,品味葡萄干在嘴里的感觉、吞咽的感觉以及经由食道的感觉。接着又进行了“观呼吸”,体验深呼吸时身体的的感觉。“品味葡萄干”和“观呼吸”两个环节的进行以及感受的分享,将在场辅导员们带入深思,慢慢走进自己的内心,用心去探索自我、发现自我。
改善自我,平衡人生
探索自我、发现自我,最终是为了改善自我,找到生活工作的最佳状态。“将生活分成家庭、事业、爱情、财富、个人学习成长、健康、休闲爱好、朋友等八大模块,并快速地对各个模块进行打分,按分值在人生平衡轮圈中涂色,画出你的人生平衡轮圈。”每位辅导员完平衡轮圈后,徐浩老师运用教练式的发问方式,对其中一位进行了访问,“平衡轮圈中你注意到了什么?你最想马上处理哪个领域?有了什么(改变),该领域变成满分?有了什么改变,该领域会变成满分?你做些什么这些改变才会出现?你的行动计划是什么?你会什么时候开始行动?你行动计划的第一步是什么?”通过访谈,帮助各位辅导员们看清她们的看待事物的方法,拓宽思路与选择,找到人生平衡状态。
本次辅导员工作坊以团体辅导的方式促进辅导员开展实践交流与经验交流,不仅帮助辅导员在过程中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引导改善自我、找到人生平衡状态,同时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独特的视角,从而推进我校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建设。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打招呼”现场

图为“Bingo”游戏现场

图为“口味葡萄干”活动

图为辅导员绘制人生平衡轮图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