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公布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技能比赛结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文件

浙越外学发〔2019〕59

于印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技能比赛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

现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技能比赛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19年8月20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                  2019年8月20日印发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谈心谈话技能比赛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建国70周年成果,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效果、工作维度及职业能力,探索时代感鲜明、生活气息浓、互动性强、普及性高的教育途径,特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技能比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比赛主题

辅导员如何面向一线、深入寝室、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弘扬建国70周年成果、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工作。

二、时间地点

时间:828日下午2:00

地点:镜湖校区1-106

三、参赛人员

各二级学院选送1名辅导员参加,合计10名。

四、比赛要求

1.谈心谈话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须以师生平等理念为指导、遵循学生认知态度和行为改变规律设计谈话内容,把教育内容碎片化、情景化、时代化,影响学生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2.请各学院于8月23日前将参赛老师姓名及谈心谈话案例题(3题)发到学生处王卓敏老师邮箱562333833@qq.com。

3.请各学院积极组织辅导员到现场观摩,比赛期间保持现场安静。请提前10分钟到现场签到。

五、比赛流程

1.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出场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

2.参赛选手根据赛前自主选择的参赛案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话对象由学生扮演),可适当借助道具辅助完成谈心谈话。限时8分钟。

3.谈心谈话结束后评委进行现场提问,时间一般为2分钟。

4.评审组对各参赛选手进行现场评分、点评

六、奖项设置

比赛拟评出一三等奖若干名

七、评分参考标准

项 目

内   容

满分

得分

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水平

考查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的学习宣传阐述能力;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20


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专业水平

考查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处理能力和对学生的引导能力。

20


谈心谈话中的问题处理、逻辑设计、教育引领方法的运用等环节

要以师生平等理念为指导、遵循学生认知态度和行为改变规律设计谈话内容,把教育内容碎片化、情景化、时代化,明确谈话目的,抓住问题关键、把握谈话方向、掌控谈话全局、深入学生心灵,帮助学生疏通、调整情绪,影响学生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30


现场台风

仪表大方,端庄,稳重。普通话标准,表现自然、举止得当,富有感染力。

10


现场答辩

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后根据答辩情况打分

20


校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19年8月20日

  

  

  

关于公布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谈心谈话技能比赛结果的通知

进一步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效果、工作维度及职业能力,8月28日,我校举办了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技能比赛,来自8学院的10名辅导员分别参加比赛。经评选,现将比赛结果公布如下:

一等奖:英语学院

二等奖:东语学院王卿卿

三等奖:英语学院王艳嘉

东语学院

国际学院朱越男

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19年9月5日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