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文化
义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品牌文化  义工风采

奋斗,青春最好的名片

发布者: 胡霞琴   发布时间: 2017-05-04

奋斗:最好的青春名片

越秀2016年志愿服务小记


2016年,或许是平凡的一年,但对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来说,这一年,注定有些不平凡。这校园,因为一些人和事,变得格外瞩目。这校园,因为青春的力量,变得分外精彩。

——题记

  

从三月的春花绽放到十月的秋叶飘零,无论是花之美,还是叶之韵,在绍兴,都比不上他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从年初开始,同学们相继投身到多项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去,从绍台义工的志愿活动到G20峰会志愿服务,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场到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会场,到处都有越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灿烂的微笑,忙碌的身影,定格下每一个瞬间,勾画出靓丽的风景。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见证者祖国的繁荣强大,也迎来了自己的蜕变和成长。

  

微笑G20 “小青荷”怒放

作为全省十五所定点招募G20峰会志愿者高校之一,越秀深入专题研究,强化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选拔、面试政审以及培训上岗工作,关于志愿者的故事已经在学校悄然上演。


94日至5日,万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也有望是历届峰会中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大美杭州,西湖映日荷花依然怒放、千年古运河静谧流淌。断桥边的微笑亭里,志愿者们用流利的英语为外国友人们指路,运河游船上,志愿者向他们讲述那段穿越古今的千古绝唱。小青荷是此次峰会志愿者的代名词,他们成了G20杭州峰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他们之中,有34“小青荷”来自越秀。他们被分派到机场迎送组、新闻宣传组、企业组、场外服务组。在812日至96日期间,越秀“小青荷”累计服务1000人次,服务时长1580小时。而在这背后是经过为期6个月多的系统专业的培训。

志愿者们有的一天累计接机89批,共计136人次;有的微笑服务十小时以上,每天说“您好”200余次;有的微信步数达3万步以上;志愿者们戏称自己为“最耐晒”的小青荷、“最寂寞”的小青荷、“最压力山大”的小青荷、“最深夜”的小青荷、“最奔波”的小青荷、“最静止”的小青荷……他们就像是上紧了发条的小马达一样,从进入场地的那刻起,他们就忙碌了起来。

34个独立个体,23个工作岗位,6个服务场地,汇拢在一起,缔造出一朵惊艳四方的“小青荷”。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志愿者同伴的帮助和鼓励。队员们说,一朵“小青荷”的力量是微小的,但越秀34“小青荷”集聚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

越秀“小青荷”如众人所愿,收获众多“越秀自豪”。荣誉背后支撑“越秀人”的是“天道酬勤”的信念。为了在峰会上展现最佳风采,有人苦练英语口语,有人苦练站姿,夜深人静拖着发麻的双腿才进入梦乡,有人准备各种可能遇到的突发问题的对策,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本。“小青荷”们知道,因为来之不易,所以要用勤奋的实践加倍珍惜。

  

互联网大会促共同发展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在浙江乌镇举办,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将围绕主题展开对话。本次大会聚焦论坛、博览会和新成果发布三大功能,主要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全体会议、16场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发布。

越秀志愿者再次现身在乌镇,1112日至18日,越秀“小梧桐”们为大会的开闭幕式、主题论坛、重要酒店和会场等提供了热情周到、细致高效的志愿服务。

一周驻扎,四天正式上岗,四十九位越秀“小梧桐”,八个工作地点,“朝七晚八”的上岗服务作息。支撑起这一串数字的,是每一个越秀“小梧桐”在最初许下的行动诺言。初冬的乌镇,每天早晨沉浸在浓郁的水汽和静谧之中,唤醒寂静水乡的是我们志愿者方根小皮鞋“滴答滴答”的急促脚步声。夜晚黄晕灯光里,是志愿者疲惫但依旧爽朗的笑声为古镇的一天画上婉转的休止音符。西栅景区青石板路上熟悉路线时吹过的瑟瑟寒风,莲花池畔媒体中心外路线引导时听过的丁丁冷雨,通安客栈木质窗户里定点站岗时赏过的皓皓圆月。

一周的时间,越秀“小梧桐”在江南小镇乌镇默契悄生,茁壮滋长,将“志愿”二字化成灿烂微笑,化成切实行动,化成人生财富。

  

“译”带“译”路  助力丝绸之路再繁荣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来自全球23个国家及地区的代表团齐聚中国,以推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为主题进行讨论。

来自越秀的30名翻译志愿者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高校代表服务此次论坛。这也是我校志愿者在助力G20峰会、互联网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后再一次在国际性舞台上亮相。

面对来自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志愿者应该有怎么样的仪态?接待各国贵宾时又要注意什么?为确保本届论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充分展现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外侨办及司法部特别为我校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从丝绸之路发展、志愿服务理念,到中国国情、浙江省情再到义乌市市情的相关介绍,从礼仪培训到媒体应对,再延伸到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当天一整天的课程满满当当,内容丰富专业。

为做好此次盛会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会议期间,我校志愿者工作包括外语翻译、场馆引导、站点接送等一系列服务工作,每天,志愿者服务时间至少长达12小时。所有志愿者都表示会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展示自信阳光的越秀学子形象。牢记学校和成·育秀的校训,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大学生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和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

绍台义工两岸携手

在服务中感受共同文化、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交流,凭借着三届活动的经验积淀,“血脉文脉•携手志愿”2016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于71日下午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顺利举行。来自绍台两地的34名大学生们将在古城绍兴度过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义工服务之旅。

本次血脉文脉·携手志愿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是继前两年以义工活动为载体的绍台大学生交流活动后的第四次活动。据悉,在接下来的9天时间里,绍兴大学生义工将联合来自台湾的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3所高校的师生,组成大学生义工服务团,分成2个小组,深入绍兴的社区、医院、学校等场所,共同开展现场救护技能培训及宣传等多种形式的义工服务。

义工服务的同时,两岸大学生将举办绍台义工交流会台湾高校学生座谈会等活动,让绍台大学生们借交流研讨的平台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活动期间还将组织绍台大学生们参观游览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先生早年成长、生活的故土--绍兴鲁迅故里、因书圣王羲之而扬名的书法圣地-兰亭等著名景点,让两地大学生们实地感受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

  

2016年,越秀“社区义工”实施的8年来,志愿者们服务累计时间达310多万小时……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心中揣着奉献,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热情与自信,见证了新一代越秀人的成长与担当。在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和成·育秀的校训为引领,将青春之梦融入到中国梦,将青春力量汇聚,倾心志愿,青春不悔!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