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越show】浙江越秀外国学院第三十二期“辅导员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2-14

 

1214日下午16:00,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于镜湖校区4-307开设第三十二期“辅导员工作坊”。校科研处副处长杨晶莅临指导,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方奇超出席,各学院相关辅导员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汪莲华主持。

  

活动伊始,杨晶博士结合当下及未来发展形势分析了新时代下思政工作的发展前景,他以自己的一篇专著为例,鼓励辅导员老师们善用新媒体了解和进行课题立项。同时,他还从选题来源、学会论证、学术训练、成果形式等四个方面为辅导员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方法。其中,杨晶博士重点强调,辅导员做科研工作应重视撰写专著这一成形式。

  

本着 “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的活动交流理念,学工部邀请王艳嘉、金叶、尹夏燕、尹标四位辅导员老师为大家做了“优秀辅导员经验分享”。

首先,由获得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英语学院王艳嘉老师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备赛经验及个人参赛体验。她提到以下几点:一是赛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合理规划复习时间及善于借用身边人的力量。二是在比赛中,要时刻进行良好的心理建设,常给予自己鼓励和信心,学会正视自己的不足,并找到解决方法弥补;应善于抓住题目本质,剖析考点,注重对题目规律的总结归纳,把握时间、提高效率,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三是作为辅导员应时刻遵守“终身学习”守则,多涉猎不同方面的知识,了解学生生活以培养共情能力,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她表示,通过此次省赛,自己各方面能力都获得了提升,希望能与共同生活在越秀温暖大家庭的辅导员们共同进步。

  

其次,东语学院金叶老师结合此次民办高校辅导员培训交流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并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应做一个紧跟潮流、有魅力、善于思考、嗅觉灵敏、爱走路、会谈话、懂聆听的辅导员,通过切身体会和走进学生生活,让学生放心地接纳老师,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的目的。不仅如此,她还说到辅导员老师们应努力从事务型向研究型转换,多看书多动笔,深入研究有关政策等。

  

接着,中文学院尹夏燕老师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出发讲述了辅导员如何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如何做科研,如何建立工作与科研的桥梁。她还提到,在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时要留意学生语言逻辑走向和自身语言的使用,从而作出一个正确的引导。

  

最后,国防与思政教育科科长尹标老师用诙谐的语言从两个方面告诉大家:一是作为辅导员,需要从利、弊两方面采取相应方法对学生进行感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摆正对待问题的态度;二是在加强学生管理方面,应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学校规章制度,认可学校文化。除此以外,还要努力搭建学生发展平台,发掘和培养学生兴趣。

  

活动尾声,由方奇超部长讲话。他强调,首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辅导员们应该扎根基础,切实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其次应该学会自我服务,从了解学生和自身需求出发,清楚了解各项政策内容,从而满足建设自身的要求。再者,在开展工作时要学会从模仿到创新,通过对典型案例分析学习,结合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融会贯通。他希望,每位辅导员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成为一名价值引领者,暖心陪伴者,专业指导者。

  

最后由汪莲华副部长总结陈词。她对此次辅导员工作坊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对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提升寄予厚望。她表示,学工部会不遗余力发挥关怀、支持、服务作用,助推我校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建设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