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越show】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2-2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202011188:00,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稽山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温州医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何碧如、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田红星、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刘芳、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方奇超、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冯丽琴、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汪莲华、校团委书记邹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丽琴作为专业评审出席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各学院学工书记、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们参加观摩本次大赛。本次大赛由西方语言学院的辅导员周刚和网络传播学院的辅导员徐潇迪主持。

据悉,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以下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案例分析,占总成绩的40%;第二环节为理论宣讲,占总成绩的30%;第三环节为谈心谈话,占总成绩的30%。三个环节全面考察了各位辅导员问题定性、分析、解决及个人素质能力。比赛场上,思维敏捷,逻辑清晰,方向明确,妙语连珠,展现了他们的良好职业素养;春风化雨,情深意切,循循善诱,诠释了他们的温暖与负责。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展示,但是背后却是无数个几分钟工作岗位的坚守。他们不上三尺讲台,但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指路明灯、坚实后盾。

在“谈心谈话”环节,我们有幸请到了温州医科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何碧如作为此次环节的特约点评嘉宾,她解释了“辅导”二字:辅,帮助;导,引导,明确了辅导员的概念。她还提出,作为辅导员,面对学生要动之以情、导之以礼、圆之以梦,应当以正确的意识形态引领学生成长。要谨记理论源于实践,在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以及一系列大学生热点问题中寻找理论的关键。何主任以多年来的真知灼见提出的此番建设性的建议,为此次大赛增姿添彩。

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对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精心组织和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她指出,在过去的工作中,尤其是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间,每一位辅导员都能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她建议,老师备赛时要更加注重导入、过程、归纳等一系列步骤的完整性。最后,施书记引经据典,表达了对我校建设特色辅导员队伍的殷切期盼:“见贤思齐”,要向其他优秀的辅导员学习。“知不足而后进”,要懂得改进不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要在学生发展过程中共同成长。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