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样板党支部
建设成果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如果信念有颜色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9-27

   927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大学生党支部教官队举办了2021级新生军训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千秋伟业必兴于青年,历史洪流呼唤才俊弄潮。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次演讲吧。
   在演讲过程中,评委们认真聆听,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和现场效果进行打分,给予了选手们充分的认同和肯定。感谢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和各分队长的到来。
 

   各位选手按序上台,演讲前的敬礼是对评审和观众的尊重,演讲时的激昂是对国防、对祖国的爱。面对几千人,他们毫不胆怯,在台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包含情感的话语诉说着国家的历史,从悲愤到自豪,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意识到国防的重要性。
各位选手按序上台,演讲前的敬礼是对评审和观众的尊重,演讲时的激昂是对国防、对祖国的爱。面对几千人,他们毫不胆怯,在台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包含情感的话语诉说着国家的历史,从悲愤到自豪,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意识到国防的重要性。

   在场的观众安静聆听,沉浸在选手的演讲中。在演讲的高潮,观众们的掌声此起彼伏,观众的心与选手的演讲内容产生了共鸣,使他们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观众的投入,给了台上的演讲者莫大的信心。

   本次演讲比赛的规则:两校区共设奖项: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优胜奖 若干名。且演讲者需身着迷彩,精神饱满,按抽签顺序上台进行演讲。
恭喜各位获奖选手
一等奖 803连 李惠如
      1001连 潘嘉良
二等奖 106连 蒋一家
     503连 高婉婷
     801连 宗睿洋
      1135连 蒋旭东    
三等奖202连 周梦婷    
      303连 尹琳
      406连 卢雨欣    
      406连 陶怡彤
      504连 徐聪慧    
      602连 胡镱露
    1128连 熊翘楚
 
 
优胜奖: 102连 陈艺琳   
     218连 康之易
       312连 杨睿    
       406连 倪琼
       602连 黄展博
       603连 于欣悦
       703连 郑嘉仪      
       903连 胡潇艺
       1118连 梁乐园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荣获一等奖同学的演讲稿。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803连 李惠如
   2021918日,是我国第二十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九一八,是先辈们用鲜血凝聚出来的日子。我们应该铭记这个日子,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山海关联》中有这样一句话:国防要隘中天堑,寰宇称雄是此关。
   国防,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尽管已经远离了金戈铁马饮冰河,尽管已经用不着醉里挑灯看剑,尽管现在我们已经意气风发地走进新时代,可是,同志们,在你们的心中是否还有着一片绿色呢?这绿色是硝烟散尽后生命对阳光的诉说,这绿色是悬挂在和平年代耳边的警钟啊!
   国防事业刻不容缓,踏着朝阳,我们在国防教育的号角中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军训。对于人生而言,这十天只是春花秋月中的一刹那,但就是这一刹那,却将成为我们人生记忆长河中的一朵绚丽的浪花。
   军训虽苦,但是,荷花如果没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志,就不会成为炎炎夏日里的一位君子;梅花如果没有凌寒独自开的勇气,就不会成为残酷冬日里的一道风景;人,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就不会成为军训中的一颗亮星。
   军训留给我们的是纪律严明的作风;是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的精神;是强烈的爱国理想。我相信,这十天必将在我们人生的里程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挥之不去。
   同志们,我们不该忘记旧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承受的侮辱,日本帝国主义的铁骑在我们国土上肆意践踏,我们同胞所受的悲惨蹂躏。
   所以我们需要强大,需要国防!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只要我们的国防足够强,泱泱中华,又何惧日本那撮尔之地,蛮夷之邦!
   :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所以,同志们,我们只有不断的前进!前进!前进!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吾辈自强,才能不负先辈,不负,青春热血!
 
《国不可一日无防》
1001连 潘嘉良
   掀开摞摞发黄的历史,在白骨累累的中国近代史上我们看到一个个举着明晃晃钢刀的刽子手,一只只满口鲜血的吸血蝙蝠,一头啮着血淋淋心肺的豺狼,一群群叼着头颅的鹰犬和一淌淌鲜艳刺目的血!这是民族的耻辱。让受苦受难,受辱受虐的中国人的血不再白流,是老一辈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他们奇迹般地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历了十四年抗战,1949年天安门城楼一声炮响,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
   一个没有忧患意识的军队是注定要被消灭的;一个没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是注定要被欺凌的;而一个没有忧患意识的国家是注定要被侵略的,那么一个遗忘历史,遗忘家愁国恨的炎黄子孙则是不可原谅的。著名的爱国诗人艾青曾写过这样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底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是啊,面对一部写满中华民族血泪与创痛的中国近代史,我们的心情怎能平静,我们的眼底怎会不含泪水?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一次又一次割地赔款,不但给中国人套上了沉重的枷锁,更让我们丧失了民族尊严。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那熊熊的罪恶之火烧掉的就只是一座“万园之园”吗不!他们烧掉的是我们前人的智慧还有后人的梦想。1931918日隆隆的炮响在东三省的上空回荡,1937年南京的江边“流水尽为之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日本兵就像一群被放纵的野兽,我们的同胞就像等待挨宰的羔羊。这是痛苦的深渊,这是可怕的世界,这是我们不可言说的伤痛,这是我们无法洗刷的耻辱。曾经血淋淋的惨痛教训告诫我们勿忘国耻,曾经水深火热的苦难经历告诫我们勿忘国耻。无数死难同胞的冤魂告诫我们勿忘国耻,无数革命志士的身先士卒告诫我们勿忘国耻.国耻啊,那道划在我们民族心头的伤疤怎能忘记?
   今天我们跨入了21世纪,沐浴在中国和谐社会的阳光里;今天我们在不断的开拓,纵看世界风云变幻,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大国形象。面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流,面对动荡不安的局部环境,面对想要捣毁我国政权的外国阴谋家,面对企图分裂我国的台独分子.藏独分子。我们仅牢记历史是远远不够的,太平盛世居安思危,和平岁月须警钟长鸣。“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古往今来,国防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振兴也就无从谈起。
   忆起民族危亡,百余年的屈辱和血泪,令人无法忘却,历史证明,没有强大国防的民族只有任人宰割而无还手之力,但就是在“小米加步枪”的艰苦环境中,仍是涌现了一大批为祖国为人民浴血奋战的英雄,他们奋勇杀敌,用生命书写对国家的赤胆忠心。现在,当战争的硝烟渐渐平息,当淋漓的鲜血渐渐消去,当历史演进到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的今天,也许会有许多人认为和平鸽已经飞翔在七大洲四大洋的天空,以为让生灵涂炭的战火硝烟已经离我们远去,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纵观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在叫嚣、民族领土冲突不断,局部战争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松警惕、松弛战备,而没有强大的国防作为后盾,谈何保卫主权、保卫人民?每年阅兵式纪念,是为了警告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的人,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积贫积弱之民族;国防教育是为了提醒我们的同胞,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是为了讴歌无数先烈浴血奋战、穷其生命追求民族自强的精神。
    作为一名大学学生,我们除了要认真学习之外,还应在学好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这不仅仅是建设强大国防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客观要求。中国的腾飞需要科学,需要创新思想,但更需要忧患意识,谱写出前不负于古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那些不堪回首的往昔,那些满目疮痍的日子逝去了,让我们更应该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我们将柔情融入祖国的陆地蓝天和海洋,海连天风帆远去云水间,带走我的眷恋,九百六十万国土的璀璨,我们用青春描绘祖国的边界线。我们不愿重蹈战争的覆辙,让我们建筑起国防的铜墙铁壁,远离战火硝烟,捧着鲜花迎接欣欣向荣的明天。
   征途如歌,悠悠光辉岁月,人民解放军面貌日新月异;步履如磐,漫漫风雨征程,在浙江国防教育队伍茁壮成长。正值建国72周年,建党100周年,我们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一代,因梦想而伟大,因拼搏而精神,因创造而辉煌。让我们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需求和时代主题相结合,心系国防,服务国防!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