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理论学习

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下去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5-09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为了贯彻中央精神,推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下去,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座谈会。刚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各自地区或单位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我听了很受启发,在这里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给予足够的重视。

第一,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去年112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年3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了中国梦,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总书记的一番话,既是对中国梦丰富内涵的诠释,更是发出了行动起来、实现中国梦的动员令。

第二,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现实需要。中国梦的提出,有着很强的现实背景,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等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人民形成中国梦的过程,就像是一本历史教科书,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可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集中教育活动,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充分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三,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激发亿万青少年学生为圆梦而努力奋斗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中国梦,超越单纯以个人成功为标准的美国梦,以个人成功与人们共同幸福为目标,凝聚了我们党的目标追求和历史探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美好愿望,顺应了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是美好的“梦”,更是奋斗的“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梦想成真,说到底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之努力奋斗。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将来圆梦行动的主力军,他们对中国梦的认同,对于中国梦的实现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二、精心组织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科学安排好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使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有机融合,既要主题鲜明,也要实实在在;既要轰轰烈烈,也要润物无声;既要强调集体教育,也要突出个体感受。

一是要贯彻好《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落实各项要求。教育部还将陆续对今年中小学集中教育活动做出安排,组织开展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和书信文化活动,组织举办结合中国梦教育的时事教育教学比赛,联合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各地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二是要组织好课堂教学,让中国梦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各地教育部门要指导中小学充分挖掘各学科中的知识点,进行中国梦教育。特别是在政治、品德、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教学过程中,结合政治理论、中华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历史事件、国情状况、国际竞争等内容,有机渗透中国梦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中国梦的内涵,领会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紧密相连。各地教育部门可结合实际把中国梦教育纳入地方或学校课程,开发有针对性的补充教学资源,无偿提供给当地中小学使用。

三要组织丰富多彩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各地各校要利用校园板报、校报校刊开辟中国梦教育宣传专栏,有条件的学校要通过校园网络、广播、电视制作播放中国梦教育的宣传片。经常组织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班团队活动或国旗下讲话。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和新中国成立等重大纪念日,举办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校园文艺展演,组织开展青春励志电影展播、青春励志书籍推荐、青春励志歌曲传唱等活动,集中展现广大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要积极安排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实践基地和校外活动场所,开展历史、传统文化、自然环境、国防安全等方面教育。要通过参观展览、向烈士献花等活动,加强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要结合学雷锋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参与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引导学生走基层、看变化,采撷征集百姓梦想,感悟由千万个个人梦想组成的伟大中国梦,激励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奋发有为。

三、充分利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教育、立志向、长才干。

一是要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各地各校要统筹安排好本年度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制定详细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的地方和学校,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最新精神进行修订完善,并抓好落实。各地教育部门要做好保障措施,提供支持并指导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好教育活动,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要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要坚决避免单纯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切实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到基层学校,落实到学生个体身上。

二是要扩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会同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组织中国梦教育活动的专题报道,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各种形式对教育活动开展得好的地方和学校及时大力推介。

三是要努力提升教育效果。要做到“全面部署,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全体提升”,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一所中小学校,让所有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下大力气推动教育活动深入持续开展,让参与的全体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都要充分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任,紧紧抓住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这个重要的教育契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将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

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任编辑:于晓媚)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