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期末阶段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12-18

 

各学院: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目前已进入期末阶段,元旦、寒假均已临近,为确保顺利完成本学期各项学生工作任务,同时为学生复习迎考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和假期,现将有关期末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关于放假安排和早晚自修安排
           元旦放假为2014年1月1日,共1天,2014年1月16日寒假开始。12月29日晚上晚自修照常进行,12月30日(周一)起晨练、早晚自习暂停进入学期末复习、考试阶段,各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作相关调整。
二、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工作
临近期末,进入全校考试期间,各学院要采取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对全体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考风考纪教育,要重点抓好存在侥幸心理、企图作弊学生的教育工作,坚决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同时对期末考试期间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相关的思想教育工作,并配合教务部门进行处理。
三、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1.做好学生各项安全教育。各学院要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期末阶段和假期离校前进行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教育要点包括:
(1)要教育学生外出注意交通安全,严禁乘坐“三无”车辆及私自包车回家。回家途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已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上当受骗,尽量与同学结伴回家。
(2)教育学生增强卫生防护意识,防止呼吸道和肠道等传染病的发生,杜绝外卖,尽量到校内食堂就餐。
(3)参加寒假社会实践,外出参观、旅游、探亲的同学要注意交通安全。严禁参与非法传销和非法宗教活动在。提高安全意识,谨防在从事勤工助学活动中上当受骗。
(4)教育学生做好宿舍防火防盗防骗工作,禁止宿舍内私接电线,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宿舍内使用一切燃火灶具,禁止在宿舍内吸烟;禁止在宿舍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5)做好学生文明法纪教育。各学院要组织教育学生在放假期间及期末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不饮酒、不打架、不参与赌博、不参与非法宗教和迷信活动、不做有损于大学生形象和有损于学校形象的事。
2. 做好寒假离校前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学生寒假离校前,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干部对公寓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求学生离校前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尤其是热水器、饮水机等设备的电源)防止发生意外事故。请将安全隐患自查登记表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于1月10日前以纸稿形式(落款盖章)上报学生处陈晓贤老师(见附件2)。
3.做好学生返校登记。各学院要做好元旦期间留校学生的住宿登记和教育工作,教育假期留校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告知学生如临时返家或离校外出,需按相关规定办理离校请假手续,避免出现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各学院要在寒假期后2014年2月16日晚上20:00前将学生假后返校情况发学生处寿芝英老师(邮箱498236474@qq.com,统计表见附1),对无故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掌握每个同学的动向并报学生处备案。
  四、做好学风教育引导工作
1.各辅导员班主任应严把学生请假制度,保障12月31日与1月2日的正常教学秩序。要加大对期末阶段的课堂出勤的检查。
2.做好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相关课程的总结检查。期末临近,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社区义工课、就业指导课的检查总结,认真统计学生社区义工服务时间,保证每生每学期能顺利完成相应工时;组织教师进行课程总结,为下学期更好地实施课程做好准备。
 五、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1.做好学生关爱工作。期末临近,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以及就业困难的学生,发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消除学生中的不稳定因素,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2.做好假期学工人员值班安排。各学院学工办要安排专人进行假期值班,明确职责,保证按时到岗并及时处理发生的问题。各级学工干部放假期间应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假期值班表于假前公布OA。严格执行辅导员入驻公寓值班制度,要求人员到位,通讯畅通,遇到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做好外省学生票务服务和留宿摸排工作。随着外省学生的增加,各学院要积极应对外省学生买票难的实际问题做好安抚工作和摸排工作,让学生能安心顺利回家。
4.做好住宿费催缴、电费收缴服务工作。各学院要配合做好摸排欠缴住宿费学生的真实情况,并做出相应的教育引导;要积极引导学生及时上缴电费,避免恶意欠费的情况。
 六、做好毕业生教育和动员工作
 1.做好2014届毕业生教育。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帮助2014届毕业生参与寻求就业实习岗位的实践活动,确保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
 2.各学院要组织班主任进行一对一摸排,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开展个性化指导。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招聘会,积极落实实习岗位,确保寒假前实习岗位落实率为100%。
 3.做好毕业生学业检查工作。要加强对毕业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核,特别是各科成绩是否及格达到毕业要求,对尚有学分未达到的学生进行高度关注,及时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4.开展求职安全、实习安全教育和实习动员工作。目前求职过程中,各类虚假信息屡有发生,要引导学生有效辨别,尽量在正规网站和机构收集各类信息。实习期间是学生安全管理的难点,各学院要落实好实习安全教育并有详细书面记录。
 5.抓紧建立实习期间的信息联系制度。毕业班班主任一定要在本学期学生离校前建立起有效的班级飞信群、QQ群等联系方式,以便下学期学生实习期间能实现有效管理,并教育学生在调整联系方式后要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确保实习期间的联系通畅、指导有力。

附件:
1.寒假期间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2.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表
3.期末安全主题教育登记表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