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阶段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2-14

 

各学院:
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学生将于2月15日返校,2月16日晚自习开始,2月17日正式上课。为做好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现将本阶段主要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1.认真做好报到注册及欠费学生的思想工作。2月16日晚自修前统一上报返校统计情况(附:《学生开学返校情况信息表》),辅导员、班主任要对未能按期返校的学生做好详细的情况摸查工作,及时与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具体原因,确定到校时间,督促其按期返校,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个学生,并把请假学生名单及原因按要求于2月17日10点前上报于学生处寿芝英老师。
各班主任、辅导员要认真做好本班上学期学费缓缴申请到期的学生的催缴工作。催促学生及时交费或办好缓缴手续后,并予以注册。
2.抓好本学期补考工作。要认真落实做好补考学生的通知和思想教育工作,务必督促学生按时参加补考,杜绝缺考和补考作弊等现象。
3.及时开好第一次班会,做好始业教育及本学期学生阶段性目标教育工作。学生返校后,要求班主任辅导员务必及时组织召开好第一次班会,总结和交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好班级新学期的学风建设方案、班级学期计划与分阶段目标。高度重视和实施SPT成人成才阶段性目标教育工作,要求班主任辅导员在第一时间指导学生总结自己上学期分阶段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指导学生如何在新学期中继续实现阶段性目标。
4.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并做好重点学生的关注工作。开学第一周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工干部下寝室、下班级,深入学生宿舍、课堂,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返校情况及寒假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要做好特殊学生的摸排和重点谈话工作,做好建档动态管理和每一次谈话活动记录,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对于有心理异常状况存在的学生,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同时密切关注寒假期间家庭有异常及突发事件发生的学生的思想状况,加强沟通和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确保学生能够在新的学期中安心学习。
5.做好关于春季开学学校卫生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省人感染 H7N9禽流感病例持续增加,疫情涉及区域在不断扩大,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季,班主任辅导员一定要以多种形式开展春季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告知学生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禽流感、重污染空气的预防和饮食卫生安全相关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做好因病缺勤病因查验等工作。
6.认真抓好开学阶段的学风建设,督促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开学初要加大学生到课情况检查,督促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要组织力量落实抓好第一天、第一堂课、第一周、第一个月的学风,做好晨练、早晚自习及开学阶段学生出勤等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工作,并做好相关的考勤记录。本学期2月16日晚开始晚自习、2月17日开始晨练和早自习,请各学院做好相关的组织工作。
7.做好教室、寝室的安全排查工作:开学初要排查教室、寝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学生做好教室、寝室的防火防盗安全措施。并对教室、寝室进行全面的清扫与整理。各学院、公寓楼要加强查处,严禁校外人员非法进入校园进行宣传广告、贩卖物品、严禁外卖进入校园,一经发现要及时制止,若情况严重要上报学生处或保卫处。
8.抓好综合素质职业能力课程的落实工作。要切实根据学校综合素质职业能力课程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做好本学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相关课程的落实工作,保证授课质量。
9.做好毕业班学生实习及安全情况的了解工作。本学期,由于各毕业班学生已处于校外实习阶段,各学院务必组织毕业班班主任在开学阶段的第一时间对相关班级学生的实习工作落实以及安全等状况逐一掌握了解,确保每一个毕业生无异常状况,督促学生按期实习及时签约,并进行及时的信息跟踪和更新,要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逐一了解情况,做好困难毕业生求职补助申请发放工作。
10.做好2013届就业质量跟踪工作。在前期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做好核对工作,要做好用人单位的走访联合工作,确保调查的有效性。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