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4届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方案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5-06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课,也是大学生在校期间集中接受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的最后一课。为教育引导2014届毕业生以自信充实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走上工作岗位,也为进一步加深毕业生与学校、毕业生与师长以及毕业生之间的情谊,体现全过程育人理念,学校拟开展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及相关专门人才”的工作理念,积极营造生动活泼、健康有序、充满温情的毕业氛围,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切实增强毕业生追寻梦想、立志成才、热爱母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毕业生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二、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在毕业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围绕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阐述和五四讲话精神,加强广大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党情教育、廉洁法制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并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奋斗融入其中,做一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社会公民。

(二)文明诚信教育

教育广大毕业生文明离校,保持越秀学子的良好形象,为学弟学妹树立学习的榜样。以“诚信”为主题开展诚信就业、诚信做人、诚信还贷的教育活动。

(三)就业创业教育

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引导广大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主动出击,尽早落实岗位,珍惜就业岗位。鼓励毕业生多元就业,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四)心理健康教育

要结合毕业生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针对当前毕业生就业压力而引发的心理问题,采取主动干预、积极疏导的方式,缓解毕业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通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高度关注考研、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他们顺利毕业及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毕业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本着对广大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毕业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毕业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六)爱校荣校教育

   增强毕业生感恩母校、文明离校、心系母校和建设母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为把母校建设成为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外国语学院添砖加瓦。

三、教育形式

(一)“感恩母校”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可结合各自实际,在毕业生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提一条建议,树一面旗帜,献一份爱心,献一幅作品,留一间雅室,做一次义工”。

1.“提一条建议”

为搭建情感交流平台,倾听毕业生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开展“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活动。具体安排:(1)各学院通过毕业生座谈会、走访毕业生等多种形式收集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和意见,各学院把所收集的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于2014615日前报送学工部(联系人:高继花);(2)学工部对各学院报送的毕业生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并对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同时号召每位优秀毕业生为师弟师妹留一段励志感言,学校统一制作“2014届优秀毕业生寄语”墙,发挥优秀榜样的引领作用,用“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2.“树一面旗帜”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毕业生党员是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的作用,教育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做好各项毕业生工作。通过召开支部会议、联系普通同学等形式,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营造良好的毕业离校氛围,鼓励优秀毕业生将宝贵的学习、生活及就业经验传递给低年级学生。

3.“献一份爱心”

在广大毕业生中倡导开展以“献一份爱心,留一片深情”为主题的爱心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将书籍、文具等闲置物品捐赠,传递一份真情。具体安排:(1)面向毕业生发布倡议书,各学院宣传发动;(2)捐赠物品整理后,由校团委学生会义工自管会联系物品接收单位或个人。

4.“献一幅作品”

在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鼓励学生通过征文或摄影征集活动抒发自己对母校的留恋感恩之情。征文和摄影作品的具体要求:(1)作品为本人原创;(2)文体不限,字数不限;(3)作品注名姓名、班级、联系方式。(4)由校团委组织对作品进行评选,并择优在校园网站等各类媒体上发表。

5.“留一间雅室”

组织毕业生为公寓和低年级学生留一间整洁的雅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每个毕业班宿舍确定一名联络人和公寓管理员联系,清理自己的宿舍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依依惜别之情。

6.“做一次义工”

组织毕业生在毕业前参与最后一次义工服务活动,将义工精神留存于心。

()SPT成人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1.“诚信助我远航”诚信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健康、顺利发展,普及诚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降低贷款违约率,各学院开展“诚信助我远航”诚信知识宣传及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督促做好2014届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在贷款毕业生离校之前,加强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和跟踪管理,做好贷款毕业生的提前还款引导工作和资料收集工作。

2.安全教育活动

各学院结合毕业生实际,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做好毕业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安全知识教育。

(三)“校友林”认养活动

组织毕业生以班级或学院为单位,在镜湖校区指定的校友林内集体认养一棵树。由学工部负责宣传动员,各学院负责具体组织,由校友会办公室负责树木挂牌和后期维护。

(四)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中心联合各学院开展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毕业生学会接纳挫折,积极应对挑战,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五)“温情校园行”毕业生送别活动

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板、宣传栏、报刊、网页等宣传载体为毕业生送上人生祝福,使毕业生在校园的各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馨、老师的关怀、同学的情谊,进一步增加毕业生对母校的留恋和热爱。

各学院要扎实细致的做好欢送毕业生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组织欢送毕业生联欢晚会、毕业生舞会、毕业生茶话会、给毕业生发送温情短信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惜别氛围;各学院领导、学生工作人员及早有计划走访毕业生宿舍,有针对性关注和解决毕业生需求,为毕业生提供服务,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能够感受到学校的温情。各学院可以组织师生通过行李搬运、接送等形式为毕业生“送站”。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各学院要为毕业生废旧物品处理提供便利。要积极营造温馨、文明、安全的氛围,做好毕业生行李托运等服务,做到服务热情、考虑周全。

(六)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是高校育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一课,为此,学校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组织隆重的毕业典礼欢送毕业生。学生可邀请父母、朋友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四、组织实施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毕业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在总结以往毕业生教育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尽早筹划,精心组织,使我校今年的毕业生教育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使我校广大毕业生能够满怀信心、斗志昂扬的迈向人生新的征程。

各学院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毕业生教育、服务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并于615日前将总结报告上交给学工部(联系人:高继花)。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