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开学阶段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9-06

 

各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将于9月13日返校,9月14日开始晚自习,9月15日正式上课。为切实做好开学初的学生工作,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使广大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平安报到、安静上课、文明校园
二、学生返校报到统计工作
1. 各学院要准确、及时、详细地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做好统计汇总工作。各学院填报《学生开学返校情况信息表》,并于9月14日晚9:00前报送至学生处寿芝英老师,学生没有到齐的学院,每日早9:00前继续报送直至学生到齐为止。
2.辅导员、班主任要对未能按期返校的学生,及时与学生或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具体原因,确定到校时间,督促其尽快返校,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3.各班主任、辅导员要认真做好本班上学期学费缓缴申请到期的学生的催缴工作。催促学生及时交费或办好缓缴手续后,并予以注册。
三、做好始业教育和学生阶段性目标教育
1高度重视和实施SPT成人成才阶段性目标教育工作,要注意督促和发挥班主任在此项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老生班主任、辅导员要利用开学第一周时间指导学生总结自己上学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指导制定新学期阶段性目标。新生班主任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节奏,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
2.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做好思想研判,并做好重点学生的关注工作。开学第一周组织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学工干部下寝室、下班级,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返校情况及暑假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要做好特殊学生的摸排和重点谈话工作,做好建档动态管理和每一次谈活动记录。关注暑假期间家庭有异常及突发事件发生的学生思想状况,加强沟通和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确保学生能够在校安心学习。对于新生班级,要尽快全方面了解新生的家庭状况和新生的各方面特长、特征以及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和宗教信念状况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特殊学生要做好特殊的引导教育工作。
3.认真开好第一次班会:要根据始业教育相关方案,开好第一次班会,利用班会总结和交流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院要求做好班级新学期的学风建设方案、制定好班级学期计划与分阶段目标。新生班级要通过第一次班会尽快建立起临时班干部队伍,并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尽快调正,培养起一支具有高素质的班干部队伍,配合班主任、辅导员一起做好班级日常事务工作,带领班级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四、重点抓好学风建设
1.认真抓好“四个一”,做好开学阶段学风建设工作。按积极营造以“口不绝吟”“朝夕不倦”为特征的良好学习风气。开学初要加大学生到课情况检查,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重点做好以“勤学外语”为特征的自主学习推进工作。抓好第一天、第一堂课、第一周、第一个月的学风,做好晨练、早晚自习及开学阶段学生出勤的督促、检查工作,并做好相关考勤记录。
2.加强文明课堂建设。各学院要为积极创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加强文明课堂建设服务,教育学生要遵守课堂教学礼仪规范,上、下课师生相互问好、道别,早餐零食、手机不上课桌,提高抬头率,确保学生课堂出勤率。
3.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做好教室、寝室的安全卫生排查工作,开学初要排查教室、寝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学生做好教室、寝室的防火防盗安全。并对教室、寝室进行全面的清扫与整理,尤其是新生寝室,要加大检查和清扫力度,给新生一个良好的居住安环境。各学院、公寓楼要加强查处,严禁校外人员非法进入校园进行宣传广告、贩卖物品、严禁外卖进入校园,一经发现要及时制止,若情况严重要上报学生处或保卫处。开学阶段重点对脏乱差的学生公寓、公寓乱扔垃圾现象、公寓抽烟情况等集中进行整治,力争有明显的改观。
五、落实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对于毕业班班主任要抓住学生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的时间,尽量多的下寝室找学生谈心,对本班学生的情况逐一进行了解,尽快了解好学生的就业意向,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情感,以便于第二学期能更有效地指导学生实习实践,督促学生按期高质量地实习,进行有效的信息跟踪,提高就业签约成效。做好2014届毕业生的跟踪工作、省教育厅就业抽查工作。
六、抓好就业指导课程、义工课程落实工作。要切实根据学校综合素质课程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落实好本学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社区义工》相关课程及任课教师培训,保证授课质量。
七、军训补训工作。对于需要进行军训补训的学生,要求稽山校区学生于9 月21 日至26日,镜湖校区新生于9月22日至26日进行补训,补训期间各系要对学生严格督促,保质保量完成补训任务。
八、做好新生接待和教育工作。按照学校迎新工作整体安排,认真做好迎新准备工作。组织好新生报到和开学典礼相关工作(具体方案另发)。《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性意见》(另发)要求,认真落实,做好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工作。
九、做好班主任、辅导员配备和培训工作。学校、学院两级联动,做好不同年级班主任、辅导员的相关培训。学工部将对新生班、毕业班、大二和大三年级班主任、辅导员进行分层次培训,请各学院切实做好组织工作。
各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班主任、辅导员要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全面部署开学初有关学生工作,引导学生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开学准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
 
 
附件一:学生返校情况登记表
附件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思想动态研判报告表
附件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题班会情况登记表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