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畅谈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与辅导员压力释放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3-25
 3月24日下午,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在镜湖校区心语室成功举行。工作坊特邀林慧莲教授指导工作。学工部(处)副部长杨叶玲出席本次活动。学生处俞燕燕老师主持,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选手、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议程,分别为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选手颁奖仪式;研讨“大学生春季心理问题干预与处理”;辅导员压力释放。
 林慧莲老师通报了本学期危机排查的情况并分析了各学院提交的心理危机处理案例,提出重点关注学生的处理建议:第一,要对重点关注学生情况进行分类;第二,对于重点关注学生,要坚持不放弃、不抛弃的原则;第三,发现问题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并告知学生的状况,取得家长的支持,要持续关注,要注意识别危机,早预防早干预,避免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
 随后,英语学院、国际学院、国际商学院、东语学院和中文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工作过程中典型的心理问题学生案例,得到了林慧莲老师悉心的指导,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在场所有的辅导员都表示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
   
最后,林慧莲老师给在场辅导员开展了压力释放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在轻松愉快的“大风吹”中拉开序幕,通过画压力图、倾诉压力、寻找压力解决方式、发泄压力等环节帮助辅导员释放心中压力。
          本次工作坊旨在更好地学习、借鉴和汲取工作经验和教训,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心理危机的有关规律和特点,以开放式交流方式促进辅导员开展实践交流与经验交流,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性和艺术性,最终构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同时,通过“压力释放”环节,帮助辅导员舒缓压力,找回工作、生活最佳状态。

图为杨叶玲老师讲话
图为林慧莲老师讲话

图为获奖人员合影

图为压力释放活动现场

图为全体合影1

图为全体合影2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