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事无巨细播洒 涓涓细流润心——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钱伟平与我校班主任交流工作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5-17
513日下午,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钱伟平来我校与班主任交流工作,作了题为“事无巨细播洒,涓涓细流润心”的专题讲座,用丰富的案例和深厚的文学功底,深刻阐述了高校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实质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班主任等几个问题。
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主持,校学工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聆听了专题讲座。

图为钱伟平副局长在讲座中
“你为什么要做班主任?做班主任最值得骄傲、最值得回忆、最得意、最痛苦的是什么?”讲座伊始,钱伟平抛出几个问题,让在座班主任厘清当班主任的意义与理由,并从他自己的一次次亲身经历,指出做班主任是一件让人感觉幸福的、有成就感的事。
显然,想做好班主任工作是极为不易的。钱伟平用八个“最”概括了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它是最“冲动”的,需要适应年轻人的性格;它是最前卫的,需要迎合年轻人的潮流;它是最困惑的,需要跨越与年轻人的代沟;它是最纠结的,需要把握年轻人的观点;它是最复杂的,需要深入年轻人的家族;它是最高端的,关乎年轻人的未来;它是最费心的,关乎年轻人的养成;它是最功德的,需要满足年轻人的渴望。

图为讲座现场
在钱伟平看来,当前高校班主任普遍存在几种状态:采取放任态度的庸师,采用取巧态度的邪师,用能力说话的能师,用智慧说话的良师,以及用爱心对待学生的宗师。“宗师应该成为所有高校班主任所追求的最高状态,要用爱心待人,既做学生的导师,又做学生的朋友,更要成为学生的‘保姆和垫脚石’。
钱伟平也给予了在场所有班主任以具体的指导,概括了班主任工作的几个具体职责,提炼了班主任工作的实质。他指出,班主任工作应该给人以规矩,给人以“忠孝礼智信”,给人以“博雅”,给人以“弘毅”,给人以“爱的教育”。他还介绍了“养成教育”这一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品牌,对学校和班主任如何强化生命与健康教育的育人工作进行了思考,介绍了班主任强化生命与健康教育的具体做法,并对我校如何构建这一校园文化品牌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学生处  供稿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