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中国教育报》刊登我校文章——《以文化人提素养 固本铸魂育新人》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6-19

 6月19日,《中国教育报》刊登我校文章:《以文化人提素养 固本铸魂育新人——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全文如下:


以文化人提素养 固本铸魂育新人

——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陈园进

中外学生共同参加学校每年举办的中外文经典诗词朗诵比赛

外语院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

10余所高校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经验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耕读传家博物馆

学生倾情演绎中华经典名篇《蜀道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价值。

地处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部署要求,近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针对外语学院学生的特点,多措并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增强大学生的中国情怀、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逐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追根溯源,深刻把握外语院校学生专业学习特点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状

我国外语院校由于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的特点,部分院校在教育教学中偏重外语对象国语言文化的教学,而学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语言、文字、文学等方面的教育有限,导致部分学生中文底子薄弱,汉语书写与沟通能力欠缺,文化自信不足,在跨文化交际中不能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不能很好地担负起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重任。

这一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有关部委的重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相关领导就提到,传统文化不进校园,中国人的重心就会漂移。

针对这一现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曾着手开展一项调研,了解国内外语院校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掌握程度,并成立课题组进行专项研究。课题主持人费君清教授是中国古代文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在他看来,在当前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各国紧密联系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尤其是在我国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外语院校毕业的学生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工作和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大有用武之地,应该是中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然而,现实和理想存在落差,这是触动我们越秀外国语学院决心要加强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缘由。也正因此,学校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费君清说。

对症下药,全面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

为了切实加强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越秀外国语学院采取了以下几方面举措:

1.重视机制建设。学校成立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处和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共同体。制定出台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机制建设,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有力推进。

2.优化课程体系。学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列为通识教育必修课,构建了“传统文化教育必修课+传统文化教育选修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思政”(参照课程思政的做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点,纳入专业课的课程大纲,从而实现专业课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向同行)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近年来,学校通过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网络课程平台,引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唐宋诗词与传统文化”“智园行方的世界——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华民族精神”等一批在线开放课程,作为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必修课的课程资源。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国学精典导读”“论语精读”“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唐诗经典与中国文化传统”等28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以此拓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选修课的覆盖面,所有学生必须选修2个学分,完成34个学时的学习。

学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余群主讲的“国学经典导读”,是学校28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程之一。“有很多外语专业的学生来选,还有人会接着参加校内外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余群认为,随着“中国文化热”的兴起,来体验和学习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多了,外语专业学生无论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都需要自己先对本国传统文化有较好的了解。此外,越秀外国语学院还组织编写了《大禹文化概论》《大禹文化学导论》等教材,通过开设一批与中华经典文化和绍兴历史文化相关的通识课程,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和地方文化。

3.营造教育生态。校园文化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多方联动,将校园文化活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感悟、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学校每年举办中外文经典诗词朗诵比赛,定期开展书法、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太极拳、中华武术、中国围棋等项目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中文学院定期举办“我心中的经典——《外语院校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100篇》”图书推荐与主题征文比赛和“《山海经》杯”全国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征文比赛等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发挥传统文化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组织师生广泛开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国庆·中秋”以及“我们的节日·端午”等主题教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校内建设了“大运河石碑文化长廊”和“耕读传家馆”,通过直观的环境文化的熏陶,有效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耕读传家馆”是全国外语院校首个江南民俗博物馆,里面陈设着上百件古代牌匾、古家具和江南农村特有的风车、石磨、杵臼等老物件。展馆具体策划人、学校校长助理王建忠表示,大学不单单是教育人的地方,也不单单是做学问的地方,大学还要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义务。“学校把‘耕读传家馆’作为学生的江南民俗文化实践基地,就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进而让他们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坚持知行合一。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越秀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从2008年起开设“社区义工”校本课程,用“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当仁不让”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来阐述为人处世之道和社会责任感。学校网络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月齐长期负责“社区义工”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她对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改革“社区义工”课程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通过改革,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实现传统价值与现代价值的有效对接,既让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理论认同、价值认同,做到内化于心,真学、真懂,更让学生对两者产生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做到外化于行,真信、真用。”此外,学校团委每年组织开展“踏古都历史之迹——寻越州文化之根”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实践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润物无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这几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体系和实施路径,已取得明显成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深入实施,直接的受益者是广大学生。”费君清表示,学生受益,首先表现在人文素养的不断提升,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生多了,学生的文化自觉性和自信心提高了。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每年参加校内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学生达5000人次以上,学生近5年在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全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以及历届中美青少年中英文作文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累计获奖100余人次;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论文40余篇。

其次,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得到激发,服务社会热情高涨。近5年,越秀学子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5651个,累计2.5万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达3.7万余小时。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赢得广泛赞誉,先后获得“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学校实施朋辈教育、自我管理的标杆——大学生教官队组建10年来,已累计为4万多名本校大一新生及10多所其他高校和中学开展军训任务,广受好评。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还入选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越秀外国语学院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锤炼了一支热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可喜的教研成果。近5年,学校教师主持立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科专项课题1项,省哲社规划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6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包括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2部),完成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立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加强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实践与探索,引起了社会和省内外高校同行的广泛关注。去年5月底,学校主办了全国外语院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一批兄弟高校和国内尖端学者,如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浙大文科领军学者程工,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教育部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涌泉,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雍和明等10余所高校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经验。与会者对越秀加强外语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网、《浙江教育报》等新闻媒体也多次进行了深度报道。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这一成果,还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及兄弟学校的充分认可,2019年在绍兴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会上,被评为一等奖。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