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9-09

95-7日,学校召开2020年中层干部暑期读书会,围绕“布局十四五,迈向新征程”这一主题,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凝聚共识,群策群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推进学校新一轮内涵发展。学校党政班子、全体中层正职参加了读书会。


校长徐真华以《布局“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为题,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全面疏理了学校“十四五”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党建工作、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国际合作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服务保障能力、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初步达到预期目标。在肯定成绩和成效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国际形势、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势、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等方面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就如何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紧盯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升格大学”这一战略目标,坚持走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办学层次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之路,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细化目标、精准施策。“十四五”规划是在中长期发展规划框架下的一个阶段性规划,因此“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思路、举措要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有较高的契合度,发展目标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阶段性建设目标要保持一致性并且要有所超越;二是把握形势、强化特色。注重内涵发展,树立窗口意识,强化以“外语+”战略为核心的办学特色的再提升;三是坚持四个导向、突破重点。未来五年学校重中之重工作是实现办学层次的突破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内涵导向、绩效导向,对必须突破的项目和指标要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和思考,对涉及学校发展的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必须有明确的引领导向;对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层次的核心指标、关键指标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举措。


读书会期间,叶兴国副校长作了题为《守正创新,践行OBE教育教学理念,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朱文斌副校长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学科与科研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报告;魏小琳副校长作了《进一步优化人事治理,全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深化国际合作育人,进一步增强国际化办学特色》的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永波、施文妹分别作了《越秀作风建设问题警示分析》、《党建引领   文化聚力——“十四五”期间我校党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学校财务总监高琴波做了“十四五”规划中的财务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和各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分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就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费君清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读书会主题明确、思考深入、严谨务实、成效明显。与会人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积极吸纳会议讨论的意见和建议。启动各项子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注重与“十三五”工作的延续性,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把举措写实写透,同时要建立监督、评估、考核机制。让“十四五”规划真正成为一份凝聚集体智慧、目标任务明确、举措切实可行的高质量的规划。二是广大干部要有全局观念、使命担当,要抓大事、谋长远。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全局意识,把所负责的工作放到整个学校的发展大局中来统筹谋划。认真梳理未来五年要完成的几件大事,抓住“主干”,突破重点。三是解放思想,开门做规划。组织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搞开放式规划,要多向专家学者请教,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汇集各方智慧,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四是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十四五”规划编制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高,每项重点任务都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必须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按照学校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明确职责,把握时间节点,加强重要问题研究,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