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做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的执行者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9-19

——记2020年新辅导员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育人能力和业务水平,918日下午,校党委学工部在镜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坊召开了2020年新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方奇超及学工部其他各位老师出席,新入职的13名辅导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方奇超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工部部长方奇超带领大家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他指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于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每一项任务,离不开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之心。作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仅要有爱国的追求和情怀,还要把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把爱国主义作为永恒主题,最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其次,新入职的12名辅导员依次介绍了个人情况,并就入职以来遇到的问题,自身对辅导员岗位的认识和感受以及经验方法进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非常轻松。

接着,学工部副部长汪莲华对上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她指出,当前辅导员队伍在不断扩大,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但是仍存在不足,还需继续努力。对此,汪副部长结合自身辅导员的工作经历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始终抓住学生以学习为主的重点;二是要不断加深对岗位的认识和探索程度;三是要有能力、有方法守牢学生安全底线。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从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做出阐述。她表示,辅导员是一支年轻且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好这份工作,一方面要时刻关注高等教育改革方向;另一方面要支持学生个人发展,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能力素养提升。对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施书记概括为六个方面:政治的领航者、关系的协调者、心理的辅导者、学习的督导者、工作的指导者、生活的关照者。会上,施书记还为大家分享了做好学生工作的 “三要”和“三不要”。“三要”分别是:要不断学习,向领导、向同事、向书本学习,积累经验;要深入学生,用心对待学生,重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要善于总结,发现时间节点以及教育的内在联系及规律性。“三不要”分别是:不要怕吃苦,趁年轻吃些苦、受些累更有利于成长进步;不要怕活多,任何一份工作都会形成自己的财富能力;不要怕与人沟通,多跟领导同事沟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最后,学工部部长方奇超通过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认为辅导员始终肩负三种角色:价值引领者、精细服务者、底线保障者。并对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七个“做”:一是把价值引领做深;二是把学生工作体系能力做专;三是把学风建设做严;四是把招生就业工作做好;五是把教育管理做细;六是把辅导员队伍做强;七是把网络平台做优。他希望,作为辅导员,要时刻保持“五个度”:一对工作的认识度,二对学生的了解度,三新知识的接受度,四对身边人的关注度,五对自己的关心度。

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召开,加深了新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理解,增强了新辅导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为今后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