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越秀成功举办全国首届高校商务英语网络视听大赛决赛暨商务英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02

为了实现教育部“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推进商务英语教学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个性化,构建“互联网+”教育新形态,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2020年10月30日-31日,全国首届高校商务英语网络新视听大赛决赛暨商务英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大赛和研讨会本届赛事及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由九江悠然网络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帮学试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我校费君清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费君清教授强调,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郭桂杭、刘法公等专家的指导,对专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这也坚定了我校把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得更好的决心。费教授相信,专家们的精辟见解和研究成果必将促进我校的英语教学,使我校师生受益。他也希望,我校师生可以借此次的研讨会多与专家交流,进一步提高自己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佟敏强教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叶兴国教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郭桂杭教授、上海市外文学会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主任温建平教授、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会长刘法公教授等出席了商务英语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教授主持,专家们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就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商务英语教学等提出了很多洞见,让与会嘉宾和老师深受启发。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秘书长佟敏强教授提出了“课赛融合”概念,并分享了他们探索多年的“课赛一体化”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叶兴国教授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提高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水平,叶教授的发言为商务英语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论述了商务英语一流专业的课程建设问题。上海市外文学会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主任温建平教授结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商务英语一流本科建设方面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会长刘法公教授谈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我校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教授分享了商务跨文化交际中的交际用心问题。最后,我校英语学院谌莉老师就我校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跨文化交际》进行了教学展示。

本次大赛共吸引15所高校参赛,参赛人数379人,经层层选拔,最终43名选手脱颖而出前来我校参加决赛。据悉,本次大赛利用互联网,率先构建高校商务英语视听网络化测试体系,共享测试资源,突破了以陈旧课本为核心的测试套路,推动商务英语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摆脱了基本以选择题为主的传统测试模式,采用了更能表现出听力水平的视听填空,定义填词,并增加了全新项目:视听纠错题目,要求学生听力达到精确无误。赛后,还举行了青年论坛,各个高校的发言代表围绕在线学习用英文进行了演讲,彼此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交流。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举行了大赛颁奖典礼,专家们为获奖选手颁奖,勉励大家不断努力,成为优秀的商务英语人才。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