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越秀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3-11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我校师生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海峰

今年全国两会正处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抗击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并且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执行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会讨论的议案很多,事关教育的就有教育立法、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时间调整、取消英语中小学主科地位、提升高学历层次教师培养能力,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建立“双一流”建设投入长效保障机制等等,总之,我们国家的“两会”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积极参政议政的制度优势。

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展望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明确了今年的主要目标,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目标鼓舞人心,举措扎实有力,让每个中国人都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了解国家的历史,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充分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东语学院院长王宗杰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坚守教育情怀,努力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时代新人;要教书育人,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学生的工作中,帮助青年学生掌握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的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教书育人工作,我们还要做好科研、教研工作,推动科技进步,为建设“双一流”学院、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东语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

处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的两会顺利召开,鼓舞人心。改革开放40年,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越秀建校4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双一流”等一系列高等教育改革的实施,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外语院校的高校教师,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我们要把学习周恩来精神、学习党史和学习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贯彻思政进课堂、思政进课程、全员思政、全课程思政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政治觉悟强、外语水平高的外语人才。



校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园进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备受瞩目、令人振奋,今年尤其如此。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实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经济正增长。看到这些成绩,让我心潮滂湃,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教育领域的内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当前,越秀正在全面贯彻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阔步走在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的豪迈征途中。我认为,乘着国家蓬勃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的有力东风,只要全校上下锚定学校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以提高教育质量、彰显办学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之路,越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校团委副书记邹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此次两会是十四五规划的顺利推进和2035远景目标实现的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未来我国将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这会让大学生们对民族文化有更多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2021年的工作中,为建党100周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留学生教育学院副教授王佳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也是熠熠生辉的一年,从全民抗疫到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每一场硬仗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2020年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两会”的召开是在特殊时期给全国干部群众服下了一颗强心剂,把时间紧迫带来的压力转变为争分夺秒的动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转变为突破困境的机遇,把脱贫攻坚的瓶颈期转变为淬火重生的蜕变期,带领全国干部群众以两会为令,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西语学院教师王强

教育强国和科技创新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唯有办好教育,才能更好的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习、国家发展持续输入新鲜血脉。收看两会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而高质量的教育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和源头,为做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少委员、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我们更要在“激情与感动”中砥砺前行,为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商学院团学指导老师周晓丽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疫情狂风骤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党和国家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交出了漂亮的疫情防控的中国答卷,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率先垂范,用爱和奉献为学生青年照亮前方的路。


西班牙语1703班梁旭妙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回望过去、描绘蓝图、鼓舞人心、提振信心。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党员学生,我深知只有怀揣梦想,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为了能更好地实践两会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要阅读有关党建、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使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有更大的精神动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进步。


工商管理1701班郑超群

在这春暖花开时节,全国两会在京顺利召开,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对“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到“在线教育”、“教育扶贫”、“差异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与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教育话题。在两会精神学习中,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关注民心所向、民意所求、民众所想。我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五千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曾缺少教育,从孔圣人的私塾到现在遍布全国的大中小学,教育对一个国家而言不可或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时,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敢作敢为、勇于奋斗的决心,有立志报国、肩负使命的担当,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伟大征程凝聚力量!



19应西1班黄嘉君

学习两会精神,做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细读政府报告,无一不发现每项工作都为人民服务。作为学生干部必然如此,工作上,倾听意见,为老师同学们服务;行为上,端正态度严于律己;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紧跟时代潮流,做有追求,有思想的大学生。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