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资困助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资困助学

关于做好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9-07

各学院:

2021级新生即将报到,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本着“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绿色通道”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精心打造“绿色通道”,确保畅通无阻

各学院可通过新生预报到系统提前掌握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重点掌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绿色通道”预案,做好我校资助政策、资助方式的讲解工作,做好家长、学生的心理安抚;各学院要指派业务能力强、资助政策精通、有足够亲和力的老师全面负责“绿色通道”工作;学院领导、学工书记要足够重视,能够对“绿色通道”工作进行专门指导,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1.“绿色通道”窗口设立。在各迎新点设立“绿色通道”咨询窗口,有醒目的标识及告示,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详见附件1),并由专人负责相关资助政策宣传、咨询及相关资助业务办理(详见附件2)。

各学院绿色通道负责人:

学院/部门

负责人

联系方式

备注

英语学院

董怡然

15267855471/665471


东方语言学院

陈琴

13867543458


西方语言学院

李晓

13213025199


应用外语学院

静文

13575582122/662122


艺术学院

沈晓琴

15088534124


国际商学院

张牡丹

19817806816


国际金融贸易

学院

陈蔚

13588509867/669867


网络传播学院

丁雪梅

18758520182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何雯丽

18258009066/659066


酒店管理学院

杨鸣

15088500912/660912


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

周瑛

15967584020


    2.学费缓缴办理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入学时无法交清学费,或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可当场办理缓缴手续,填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费缓缴申请单》(附件3)一式四联,明确缓缴期限,讲清办理缓缴的手续流程并填写好《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1级“绿色通道”学费缓缴情况登记表》(附件4)。新生报到结束后,各学院将附件3和附件4至镜湖校区学生处余老师(稽山校区学院请以校园快递形式寄送)。 

    3.助学贷款意向登记。引导学生入学后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并做好助学贷款意向登记工作,填写好《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1级“绿色通道”校园地助学贷款学生意向登记表》(附件5);提醒学生校园地助学贷款必须出示《浙江学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附件6)。报到当天,学院收集汇总好校园地助学贷款学生意向登记表,等学校10月底统一办理通知(具体另行通知)时,通知到位并重点关注已登记的困难新生

    4.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各学院要给新生预留一定数量的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岗位要优先照顾生活费没有着落的学生,并做好勤工助学的指导工作。学院内岗位不的情况下,请及时关注学校智慧学工系统发布的招聘信息,学院辅导员及时引导困难新生线上填报勤工助学岗位申请

    5.床上用品、军训服赠送。对于孤儿、烈士子女、生活用品无力购买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可以凭各学院的相关证明到学生处领取床上用品及军训服(具体另行通知)。

    6.收取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回执单。各学院收集学生《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贷款受理证明》(其他银行贷款的学校不参与审核与信息录入),并回执单上务必注明学生班级、学号新生报到结束后,各学院将回执单至镜湖校区学生处余老师(稽山校区学院请以校园快递形式寄送)

    二、密切关注开学第一天、第一周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群体动态

    各学院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工作,要密切关注烈士子女、孤儿、残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班主任辅导员要及时走访寝室,观察是否存在生活上的困境以及心理负担。必要时引导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三、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建档工作

    各学院要以新生入学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新生入学报到后,要结合中央比对数据及时做好初的摸排工作,通过谈心的方式,发现、帮助、指导家庭经济困难但又不愿做申请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筛选出那些申请《浙江学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却使用高档手机、穿名牌服装及使用奢侈品较为明显的学生,为下一步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及资助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为贫困新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暖心资助活动

    新生开学第一周,各学院至少开展一项学院特色的暖心资助活动。要认真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务必做到“四个到位、一个畅通”。“四个到位”即“普查新生要到位”,尽早给每一名新生打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热线电话要到位”,各学院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安全提醒要到位”,及时提醒新生知晓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等方法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尊重隐私要到位”,发放资助物品及开展宣传工作时,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一个畅通”即“确保‘绿色通道’畅通”,继续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保证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五、做好总结工作

    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要做好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的总结工作。按要求报送至少5张暖心资助活动和“绿色通道”的现场图片:主题明确,画面清晰,不要使用像素较低的手机拍摄,并配备新闻报道。以上图片和文字材料分开,放在文件夹内,于101日前打包发至邮箱645836712@qq.com,邮件标题注明“2021**学院新生开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2197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