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之家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之家  辅导员之家

我校隆重举行第三届“辅导员日”暨辅导员发展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1-05

 为促进辅导员工作交流、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三届“辅导员日”暨辅导员发展论坛于15日在镜湖校区越秀厅隆重举行。学校费君清教授、叶兴国副校长、魏小琳副校长、施文妹副书记、高志栋副书记等校领导出席,网传学院何海翔院长、科研处杨晶副处长为本次论坛做了专家讲座,学工部部长方奇超、副部长汪莲华、各学院学工书记、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全校辅导员参会。


       费君清为本次论坛致辞。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青年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的正确引导,多次强调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是帮助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的人。我校辅导员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在学生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成绩斐然。对此,费君清予以高度肯定。他勉励辅导员们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在授牌和表彰环节,魏小琳为越秀博越人才发展基地授牌,施文妹为学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党史宣讲比赛获奖者颁奖,高志栋宣读第二轮辅导员职级制聘任结果并为相关辅导员颁发聘书。

叶兴国发表题为《找差距、补短板、再发力,着力推进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和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要有使命感: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校在2021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围绕审核评估,已完成和推进多项重点工作,但是还需要对标对表找短板。学生工作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要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加强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独立解决生产、管理和服务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各部门、各处室、各学院应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明确责任,务实笃行,要解决真问题,不要花拳绣腿;要持续用力,才能久久为功。

方奇超代表学工部做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在“建党百年”、“校庆四十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三个关键节点,学工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倡导“学生以学为主、学生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坚定“学生事无小事,学生成长是要事”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强化“五育并举”,积极引导学生成人成才。2021年,学生队伍建设屡获佳绩,大学生教官队被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以教官队为题材的视频作品《且听党吟》荣获国家A类学科竞赛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数字视频组一等奖。在绍兴市第六届“大学生寝室文化节”中,我校学生获得了“最美寝室”、“十佳最美寝室”等多项荣誉。2021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学风建设、评奖评优、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信息化等方面持续推进、多点开花。在2022年工作中,学生工作将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以二级目标考核修订为契机,以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高育德育人能力、打造一流学工队伍;深化育人服务理念,探索实践“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的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机制;聚焦德育评价、高质量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推进国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素养、加强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工作的能力,本次论坛特邀何海翔和杨晶分别做题为《新媒体在学生工作中的使用与应对》、《2021年学校党建思政课题解析》的专家讲座。两位专家就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辅导员如何从实践经验出发凝练理论思维、有效利用新媒体工具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做了精彩而细致周到的阐释,为学生工作打开新局面提供了新视野。

优秀辅导员代表高楠、尹标分别从年青辅导员的成长路径和建设学生队伍的角度向在场领导、全体学生工作者做了汇报和经验分享。

施文妹作为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对2021年学生工作和本次“辅导员日”系列活动做了总结,她充分肯定学工线教师的辛勤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牢记学生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各方面工作。

第三届“辅导员日”暨辅导员发展论坛在领导们的殷切希望、专家们高屋建瓴的讲解、同事们的互相祝福和鼓励中圆满落下帷幕!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