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22年秋季开学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8-23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秋季开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属地政府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返校报到工作,确保学生按时、有序、安全返校报到,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开学报到工作的有序进行,学校成立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叶兴国、费君清

副组长:魏小琳、高志栋

成  员:陈文涛、葛金玲、高琴波、王建忠、方奇超、王 景、冯丽琴、王 星、符兴华、张晓波、王庆军、各学院院长书记、汪莲华、何云强、朱小华、邹 欢

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学生工作组、后勤服务组、安全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宣传工作组、基层工作组(二级学院)。各学院要成立学院学生返校工作组,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和联络人。

二、工作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王建忠   副组长:王秀芳

成  员:任彩、盛林斌、吕荣、柳巧巧

工作职责:

1.负责综合协调学生返校报到的各项工作;

2.负责相关车辆的安排。

(二)学生工作组

组  长:方奇超   副组长:汪莲华、何云强、朱小华、邹  欢

成  员:学生处、团委各工作人员、学生骨干

工作职责:

1.负责统筹与学生相关的各项工作,做好与有关部门、学院的协调;

2.负责拟定2022年秋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工作方案和返校告知书;

3.负责学生返校批次确定、返校码审核发放、学生健康打卡督促管理;

4.两校区开学期间学生公寓的有关工作;

5.负责报到点的确定和安排工作;

6.在确保安全、自愿的基础上,负责组织学生骨干作为学生志愿者参与返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提前返校工作安排、培训等工作;

7.负责新老生始业教育方案的拟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等;

8.负责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及时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妥善安排好经济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9.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排查和上报制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

(三)后勤服务组

组  长:符兴华   副组长:张  勇、陈晓贤、秦  强

成  员:后勤保障处各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开学前校园公共区域及教室、寝室清洁消毒工作;

2.负责学生报到现场电力、桌椅、帐篷、学生行李运送载具等所需物资的保障工作;

3.负责提供报到当天学生行李消毒工作;

4.负责报到当天专业医疗人员及临时隔离点、集中隔离点的安排;

5.负责学校餐饮、学生寝室水电等后勤保障工作。

(四)安全保障组

组  长:张晓波   副组长:廖旭东、俞志军

成  员:保卫处各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做好进校学生的返校码、场所码、体温检测以及学生人脸识别管理和查验;

2.负责与当地公安、交警联络,共同做好家长车辆的引导与停放;

3.负责报到现场的安全保障,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五)技术保障组

组  长:王庆军   副组长:陈伟雄、阮铁权

成  员: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各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数字校园、打卡、返校码系统有效运行;

2.负责开学期间现场报到网络等技术保障工作。

(六)宣传工作组

组  长:冯丽琴   副组长:孔  勇

组  员:宣传部各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返期间校园环境布置和氛围营造;

2.负责开学期间舆情监控,防疫知识宣传、学生报到政策及流程提前发布。

(七)基层工作组

组  长:各二级学院书记   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副书记

成  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工作职责:

1.负责督促学生开学前14天健康打卡,开展学生信息精准排查,掌握学生返校分类信息,建立“一人一案”,提前确认学生返校名单,返校码审核,做好学生的开学返校通知工作,对照返校条件,在91日前将暂缓返校的名单发保卫处和学生处;

2.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开学第一课”和始业教育的各项安排;

3.结合学院实际,负责拟定、落实本学院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宣传、培训,倡导和动员符合条件的老生和2022级新生在入学报到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4.在确保安全、自愿的基础上,负责组织学生骨干作为学生志愿者参与返校的各项工作;

5.各学院要把本单位学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含开学报到后的值班安排、联络员名单)于9116:00前交学生处尹标老师处;

6.做好新生的报到接待工作。

三、返校时间及批次安排

为避免学生大规模集中返校带来的风险,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规定和指引,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采取新生、老生分批、分期报到的方式。老生返校时间为93-4日(含专升本学生)、新生报到时间为911日—12日。

日期

校区

学院

人数

日期

校区

学院

人数

92

两校区

学生骨干、补考学生

1000

94


 稽山


西语学院

1090

93



稽山


英语学院

1510

应外学院

1044

东语学院

1364

艺术学院

237

镜湖

国商学院

1608

 镜湖


网传学院

2365

数贸学院

974

酒管学院

838

中文学院

1223

大数据学院

449

两校区

继教学院

97

两校区

专升本招生学院

305

两校区

专升本招生 学院

304




911

两校区

相关学院(浙江省本专科新生、继续教育学院新生)

3250

912

两校区

相关学院(外省本科新生)

1138

注:实际人数以返校码发放为准


四、返校报到条件

第一类、暂缓返校

1.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

2.目前处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管控区域的学生;

3.返校前10天内有国(境)外旅居史的学生(含留学生);

4.返校前 7天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

5.返校前7天内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身体症状体征者,经当地医院就诊治疗仍末恢复健康的师生;

6.具体返校时间根据上级要求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调整确定。

第二类、正常返校:  除上述情况外,其余人员均可正常返校。

五、返校程序

学校实施“开学前14日健康监测+行程卡检查+健康申报+返校码领取+场所码+测温+人脸识别进校”制度。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学生,按规定程序提交返校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返校,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返校码如有异常,由学院逐一通知相关学生,指导相应处置办法。返校程序如下:

1.学生返校前通过越秀数字校园完成14天健康监测;

2.学生返校前2天登录越秀数字校园“返校码申请”程序,凭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申请返校码,经学院审核同意后领取返校码,到校复核后方可入校;

3.返校前7天内有浙江省外旅居史的学生,应至少提前2天通过“绍兴防疫申报平台”如实申报(http://sxfysb.sx.gov.cn:8081/#/),到绍后第1天、第3天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

4.学生到校后,扫描场所码,经保卫处核验,测量体温无异常后,经人脸识别后方可进入学校。

六、提前返校学生骨干管理

各工作组及各学院如需学生骨干配合做好学生报到工作,由相关工作组或二级学院向学生工作组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作为第一批次返校学生于92日返校报到,经过培训后开展报到接待工作。

七、注意事项

1.省内学生建议尽量由家长自驾车返校,避免乘坐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需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行程要尽可能绕道或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保管好旅程信息。

2.镜湖校区学生从东门进出,稽山校区学生从南门、西门进出。

因疫情防控要求,家长及陪同人员不进入学校,请配合学校交通管理。

3.学生返校后,如出发地或旅居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从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按属地防控要求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4.返校后,学生按照疫情常态化管理规定,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和日常健康监测。严格遵守出入校管理要求,开学一周内倡导非必须不离校、不出绍、不出省,如确需外出,经请假、报备审批后方可外出,并做好自我防护。

5.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学生(包含2022级新生),按“应接尽接、应接必接”的原则,在返校报到前完成疫苗接种。返校后,按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

6.自觉随身携带和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

扎堆、少聚集、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衣物。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不熬夜,规律作息,适当运动。

7.专升本新生返校条件参照老生执行,2022级新生报到接待方案和告知书另行制定。

八、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各负其责。各工作组要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管理,落实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开学报到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认真谋划,细化方案。各工作组要按照学校开学返校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工作职责,制订好本工作组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压力测试和应急演练,提高工作实效。

附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告知书(讨论稿)

学生工作组

2022822


附件: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告知书.docx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