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2-2023学年 老生始业教育指导性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9-01

始业教育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规划指导的重要手段,是大学生思想领航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帮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现就我校2022—2023学年老生始业教育提出指导性意见,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坚守“平安稳定”的工作底线,深刻把握“学生以学为主”、“以优良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核心任务,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夯实基础。

二、教育目标

1.帮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及早融入学习和校园集体生活,确定不同时段的任务和目标,营造优良校风学风。

2.通过教育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成才的紧迫感。将“五率一度”目标要求细化到活动设计和载体平台建设中,引导学生追求卓越。

3.通过教育牢固树立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平安校园。提升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的重视程度,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三、教育对象

大二、大三、大四全体学生

四、时间及形式

94日—11月上旬,教育形式主要采取学校指导与学院自主、集中与分散教育相结合。

五、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二十大”召开期间,要迅速引导和组织学生掀起“二十大”学习热潮,形成“领学、研学、联学、互学”的立体式学习氛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引导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广大学生认知水平,广泛开展国情区情、民族团结等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学生“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良好个人品德,积极倡导和培育诚信品格,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持之以恒开展正确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让广大学生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准确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和育人氛围,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爱校荣校教育与校纪教育

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精神,多途径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校史、院史教育,开展系列校训、校风、学风内涵教育,宣传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校史校训、专业特色、发展优势、建设成就和发展规划等,特别要了解学校自办学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加深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引导学生遵规守纪,诚信做人。

(四)安全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

强化学生安全意识,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为手段,积极弘扬校园安全文明文化,重点做好晚归、夜不归宿、防火、防盗、防骗、防恐、防艾禁毒、饮食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好信教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重视与重点学生的谈话教育工作。

(五)疫情防控及网络舆情教育

发挥正面宣传作用,确保疫情防控下的学校舆情工作平稳有序。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主动配合学校和学院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和信息报送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服从属地管理,对不配合防控工作的学生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不得擅自发布未经官方确认的疫情防控等信息,不在未经证实、观点片面的微博、微信评论区发表个人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不哗众取宠。同时,重视疫情防控管理中的舆情风险点,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问题,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防止心理问题引起的线上舆论变成线下舆情,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六)文明修身与劳动教育

加强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建设,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和学生群体的思想、学习、生活现状,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推动大学生文明道德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以文明修身为主题的“三项文明”专题教育。深化建设“文明课堂”,继续落实和推进“文明课堂”建设工作,制定“文明课堂”建设方案,确保学生课堂出勤率。深化建设“文明寝室”,引导学生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通过“最美寝室”、SPT特色寝室创建等活动的评比,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争创文明寝室。深化建设“文明校园”,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形成校园文明新风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劳动教育。以“实践育人”理念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

(七)学业发展与素质教育

开展提升专业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学习。整合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教学和科研骨干等各方面力量,通过专家报告、优秀学生座谈,帮助和引导学生充分了解所在学院的学科优势、专业情况、发展现状、未来前景等,增强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各具特色的优良学风和班风,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八)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帮助学生了解“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要求,促使学生增强知识学习、综合素质训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始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相结合,以尊重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为基本原则,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我,科学规划学业学习,确定新切合自身成长的奋斗目标。

(九)资助育人与诚信感恩教育

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营造诚实守信、感恩向善、自立自强的校园育人氛围。

(十)卫生宣传与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学生健康与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广大学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以学生健康与卫生宣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健康知识普及,增加学生对传染性疾病知识的了解。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危机干预的工作方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和摸排心理问题的学生,向全体学生告知学校及学院相关心理咨询服务职能和联系方式(学校心理咨询服务热线:89114669),对假期发生突发事件或家庭变故的学生,通过爱心帮助、贴心服务、细心照顾帮助学生排忧解难,顺利度过困难时期。根据学校要求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心理访谈,并利用台账做好记录、上报重点关注学生名单。探索二级心理辅导站在学院、学生公寓、个体咨询、校园文化活动等中开展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机制,抓好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实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干预程序与步骤,保障学生平安稳定、健康成长。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齐心协力。始业教育是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始业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部署,切实做到“四个落实”,即: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效果落实。要充分调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利用各类渠道平台,整合资源,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推动学生始业教育。

2.切合实际,探究创新。各学院要按照本指导性意见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学生教育工作。明确每月主题教育活动重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月月新。

3.点面结合,注重时效。各学院在实施始业教育时要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及时掌握新学期疫情期间学生的变化状况和原有遗留的问题,做好帮扶工作,特别要做好“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确保教育到位。

4.做好宣传,及时总结。新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始业教育方案请于9312:00前报送至学生处尹标老师(95222594@qq.com)。各单位在始业教育过程中,要重视学生需求与反馈,做好文字记录、图片保存、宣传报道等。



     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2291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