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精彩第一年——新生领航工程”2022级新生 入学教育指导性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9-10

入学教育是新生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也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引导广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全面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就学生价值”的工作理念,特制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精彩第一年——新生领航工程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性意见》。

 一、教育时间

新生入学第一

一、教育目标

1.通过教育让新生学会自我成长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专注于自我塑造,学会树立目标,规划人生,坚定理想信念,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通过教育让新生了解大学四年的学业要求学习特点,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为建设良好学风校风奠定基础

3.通过教育让新生熟悉适应新环境,学会利用新资源,学会与新同学相处,学会融入集体生活,为促进自我良性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教育方式

 校级指导与院级自主实施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常态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引领相结合、主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

 四、教育内容

 围绕传承爱党、爱国、爱军、爱校、爱师长的传统美德,规范新生的校纪校规、安全意识、文明言行,引导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培养学生成为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组织以适应、融入、引领、发展为主线的“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实施新生入学教育。

 (一)开学第一课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开展“喜迎二十大 开启新梦想”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意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新生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十个一”活动

1.适应:“合格大学生”入门

1)开展一系列熟悉校园环境活动。通过组织“游校园”等系列活动使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校园教学区、生活区、及课外活动区的基本分布,了解校园周边环境状况、交通出行情况,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做好“越秀数字校园”使用说明,关注新生各项诉求,及时做好沟通与服务。

2)开展一系列规范校纪校规教育。通过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相关规定,重点让新生掌握校园行为规范、评奖评优、资困助学、违纪处分等容。组织《学生手册》考试,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通过班选拔、班风建设活动,提高班级学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增强新生的组织性纪律性。

3)开展一系列安全和生活教育。认真组织首堂安全主题班会,通过典型案例分享,重点做好防疫、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恐、防艾禁毒、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各学院要教育引导新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主动配合学校和学院落实健康监测、信息报送等工作。教育新生自觉遵守学校出入校管理规定,确保新生身体健康,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教育引导新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拥有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自觉抵制不实不文明言论。

广泛宣传日常生活服务信息,牢记常用电话。遇到安全问题,请拨打校园报警电话:稽山校区88343099、镜湖校区89176099;遇到医疗问题,请拨打医务室电话:稽山校区89114120、镜湖校区89176027;遇到维修问题,请拨打后勤服务专线:稽山校区89114333镜湖校区89176033

4)开展一系列心理测试和心理适应教育。认真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引导新生上好心理健康课;深入课堂、公寓、班级,了解新生的心理状况通过讲座报告、个别咨询、团体辅导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问题调适求助方法,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确立大学发展目标。向全体学生告知学校及学院相关心理咨询服务职能和联系方式(学校心理咨询服务热线:89114669,宣传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情况和心理咨询相关信息。

2.融入:“良好学习生活方式”养成

1)开展一系列学业指导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学风引领活动激发新生学习兴趣,促进新生“乐学”、“爱学”培养提高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重视新生早晚自习管理,建设优良学风,提高课堂关注率出勤率,提升新生学习质量和满意度。指导新生学会运用图书馆资源届时,图书馆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理论培训和实地参观结合开展新生入馆培训,帮助新生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资源及服务,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树立坚定的求知精神和信念。

2)开展一系列文明修身教育。通过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寝室”、“文明课堂”系列活动,深化“三项文明”专题教育,引导新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强化新生校园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新生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深化学习型文明寝室建设打造宿舍“学习共同体”;重视文明课堂建设,营造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3)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宣传并鼓励新生积极参加越秀“六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团队(大学生教官队、社区义工队、学生助理团队、学科竞赛团队、社会实践服务队、育秀艺术团)提高综合素质,丰富校园生活。精心设计、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使新生更快融入大学与集体生活

3.引领:“可靠接班人”培养

1)开展一次军训和国防教育及爱国、爱校教育。以军训为契机,开展军事理论学习和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当前形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提高新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新生的综合素质;组织新生学习《党章》、入党基本流程、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提高新生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引导新生积极践行“和成育秀”的校训精神,开展系列校训、校风、学风内涵教育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宣传教育,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社会地位和办学特色,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校史校训、专业特色、发展优势、建设成就和发展规划等,引导新生厚植爱校荣校情怀。

2)组织一次宗教摸排活动及宗教政策教育学习活动。利用新生开学的关键时间点,确保全面、准确摸清新生宗教信仰情况。通过专题学习等方式,加深新生对党和国家民族和宗教法规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坚决抵制校园内外的非法传教、宗教活动和组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

4.发展:“SPT 优秀学子”塑造

1)开展一系列专业思想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专业教师引导、辅导员宣讲、朋辈分享、主题班会等不同形式,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社会需求及专业发展前景,使新生了解本专业的学习方法、专业前景,充分认识即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取向,从而对未来做好初步的人生规划,投入踏踏实实的学习工作中,更好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开展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活动,引导新生用未来的眼光重新审视现在自己的发展状态,促进新生形成“珍惜当下、重视规划、积极发展”的学业、职业观念,唤醒新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和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帮助新生制定大学生活的目标和分阶段任务。在新生入学伊始,教育引导新生学会时间管理,学会统筹与安排,能科学合理、高效地安排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五、参考材料

 《新生入学须知》、《学生手册2022》、《资困助学政策简介》、《大学生日常安全防范知识读本》、《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反邪教入学教育读本》等.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制定计划。大学第一年是大学生活的奠基年,新生入学的体验对其日后的学习起着关键性作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成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并于91212:00前报送至 学生处(党委学工部)尹标老师(95222594@qq.com)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各学院要在落实学校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学院(各专业)特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并围绕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内容,精心设计创作主题教育微视频、图解、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充实教育内容,拓展教育资源,增强入学教育吸引力。

(三)加强宣传,转化成果。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促进新生入学教育的成果转化。实施过程中要做好文字记录、图片保存、报道宣传等,要及时了解新生的反馈和意见,通过组织新生评价或座谈访谈等针对新生的需求提供及时的服务和帮助。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