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跨越时空的交流:2023“大师对话”十周年暨中外名家经典诵读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5-27

5月27日上午,2023“大师对话”十周年暨中外名家经典诵读会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举行。俄罗斯总统文化顾问、博利尔纳博物馆馆长Vladimir Tolstoy,托尔斯泰博物馆馆长Ekaterina Aleksandrovna Tolstaya,托尔斯泰后裔Ivan Vladimirovich Tolstoy,海涅家族负责人DR. AUF DER HORST, CHRISTOPH ANDREAS,丹麦安徒生博物馆馆长Niels Bjørn Friis,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等中外嘉宾受邀参加活动。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史馆副馆长何俊杰,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黄爱芬,绍兴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鲁兰洲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邱健靖绍兴图书馆副馆长宋嵩,绍兴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董事长陈宝祥,绍兴人文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惠良,学校校长叶兴国、特聘教授费君清,学校常务副校长魏小琳,校友总会会长徐左平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叶兴国在致辞中指出,越秀连续十年承办或参与“大师对话”活动,学校师生发挥17个外语语种的独特优势,以诵读中外经典原著的方式,重温和再现鲁迅先生和维克多·雨果、托尔斯泰、泰戈尔、夏目簌石、但丁、海涅、马克·吐温、乔治·伯纳德·萧、安徒生、裴多菲·山陀儿等中外大师的作品风采。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大师对话”系列活动的崭新起点,进一步促进文学艺术、语言艺术的深度融合和国际传播,进一步推动“大师对话”系列活动成为世界人文交流的重要典范。

  

海涅家族负责人DR. AUF DER HORS表示,文学的魅力在于描述世界、建构世界,本次“大师对话”活动将文化记忆融入文学中。人类通过追溯往昔,去接受文学巨匠带来的挑战,去探索文学的真正意义。

  

鲁兰洲表示,通过对世界文学杰作的欣赏,我们可以感受到大师们以独特的方式创造出的文学精神启示和巨大力量。除此以外,中国现代文化的象征,已成为融入世界文明的文化旗帜和对外交流的光辉标杆。

  

何俊杰强调,绍兴探索的文化交流机制所展现的强大生命力,将绍兴与世界连接起来。此次跨时空的大师对话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创新,是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的有益尝试。他坚信本次文化交流在未来将会有更加全面的拓展,国际人文交流的框架会更加完善。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鲁迅对话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同时也是“大师对话”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十周年。活动现场,来自我校各语种专业的大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法国作家雨果、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印度作家泰戈尔、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意大利作家但丁、德国作家海涅、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爱尔兰作家萧伯纳、丹麦作家安徒生、匈牙利作家裴多菲和中国作家鲁迅等中外文学巨匠的经典作品。

  

据悉,十年来,“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活动通过论坛、讲座、座谈会、朗诵会、演出等形式,开展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界与世界各国文学大师进行跨时空对话,这是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是让更多人了解鲁迅、了解了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桥梁。

本次活动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

/杨咏婷


电话:0575-88343188(党政办) 传真:0575-8836512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